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市场
编号:10437792
营销,执行力就是竞争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8日 康易
     一、营销,执行力就是核心竞争力

    经常有朋友问我:什么是营销的核心竞争力,如何培养营销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先来看看下面的例子:

    戴尔把他的快速定制的直销模式写成书,广为传播,不少企业争相效法模仿,但是没有一个能够超过戴尔,原因只有一个,他们缺乏对这一模式的执行力!

    国内医药营销模式很多,但每种模式成功的企业也就是一两家,比如生产酸痛灵的企业,靠着单一的住店促销和赠品的到位操作,把一个外用搽剂规模做到1个多亿。医药保健品这些营销模式的成功,其他企业模仿大多不成功,原因也只有一个,缺乏对这一模式的系统执行力和监控力。

    现代资讯极其发达,现代人异常聪明,策划炒做无人不懂,因此任何一种营销模式和管理方法,只要你出现在市场上,就无保密可言,但是不同企业和不同人用同样的方法做事,效果却大相径庭,原因也只有一个,执行力有差异。
, 百拇医药
    因此可以肯定的说:对于营销的一切事务而言,执行力就是核心竞争力,在营销管理、产品研发与创新、新产品上市、市场拓展、市场沟通、公关促销、成本控制、分销网络建设、经销商管理、物流控制、品牌传播等等无论那一方面,你只要在一两个方面总是能保持先人半步或者超人半步,把事情按质按量做到位,甚至其他方面无优势时,你只要把每件事的细节做得更到位,你就具备了营销的核心竞争力。

    二、改变心态与观念才能提高执行力

    提高自己的执行力最为关键的就是心态和观念的转变:我们应该培养这样一种观念:

    没有任何借口,把对营销决策的执行当成一种纪律。

    如果你要做一件事情时,你会有一百个理由去做,你如果不愿做一件事情时,你同样会有一千个借口不去做!

    首先,各级领导要有这种观念与意识,然后还要教育所有员工有这种意识。比如有企业要求你做好终端店员的教育培训授课,如果你不想做店员教育培训,你会找以下理由:
, 百拇医药
    ·没有讲过课,不会讲。

    ·别的企业都搞过多次了,人家店员不感兴趣?

    ·店员要车马费,我们没这项预算?

    ·人家用电脑投影仪来操作,我们用幻灯机档次太低。

    ·幻灯片内容太多,我们也记不住,不好讲。

    ·搞了也没用,不如直接给店员钱。

    ·业务员人数少,没法也没时间联系。

    ·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回款和拜访,那有时间去搞讲座。

    等等等等,不一而足,这就需要先转变观念,心中想着去做了,各种借口自然也就没有了,因为现在做如何事情都很难,没有人能轻易成功。
, http://www.100md.com
    三、在行动中培养执行力

    马上去做(JUST DO IT!) 亲自去做(DIY:DO IT BY YOURSELF)是现代成功人士的做事理念,任何规划和蓝图都不能保证你成功,看过《营销革命》这本书的人也会了解到,很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战略规划是在做强做大的过程中总结出来的,而不是事先规划出来的,他们的战略规划还在随着核心竞争力的变化而调整。因此执行时没有必要计较计划的周全性,任何规划都有缺陷,规划的东西是纸上的,与实际总是有距离的,可以在执行中修改,但关键还是马上去做!

    四、执行力的养成需要充满激情和持之以恒

    只有满怀激情去做,一切困难都会迎刃而解,拿出初恋时对待恋人的激情对待营销工作,付出了终有汇报,做了总有收获!

    第一次做某事,总是会惧怕做不好,但是不要紧,熟能生巧吗!
, http://www.100md.com
    一个在愚蠢的父母,在自己的孩子学走路时,也不会因为孩子摔跤就对子女说,走路这件事你没做过,你不会做,还是别去做了!虽然我们每个人都记不得自己是如何学会走路的,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我们自己学走路时,绝对没有因为父母怕我们摔跤不让走就放弃,因为走路的愿望是一种激情,一定要象大人那样走。因次请大家记住,激情的行动才能成功!充满激情地做了才有体会!

    即使你把汽车如何驾驶技巧熟滥于心,你不亲自去上车操纵,也终究学不会开车。

    许多事情,长期坚持了,结果自然就出来了,我们没有必要惧怕不会做,做不好,最主要的是你坚持做了没有?希尔顿酒店创始人给希尔顿的理念是微笑服务,他每到一个分店去视察工作,逢人就问:“今天你微笑了吗?”他号召员工把微笑当成一生的工作来坚持,随时随地微笑,我们也可以自问,对于公司规定的各项营销工作:“今天我想做了吗”、“今天我做了吗?”、“我坚持做了吗“。

    一件事情,坚持三个月,你就可以养成一个习惯,习惯了,不做就会感觉缺少点什么。大家都自觉这样做了,就养成了企业文化。
, 百拇医药
    四、加强监控与奖惩-使执行称为企业文化基因

    很多企业,营销队伍销和营销人员动辄几百上千,他们常驻各地或者经常出差到各地。组织各种活动,花费各种名目繁多的费用,如何保证这么大的费用不白花?如何保证让一线人员做的终端营销工作是有效的?如何保证他们的每一件销售工作是按质按量完成的?是摆在所有企业的销售部、市场部和住外省经理、大区经理、销售部长和销售总监面前的重大课题,必须认真对待之!

    提高一线营销员的执行力,另外一个重大措施就是:考核监控与奖惩机制,任何事情,没有了监控与考核,都会不了了之,这是人类的惰性使然,本也无可非议,因为懒惰是人的天性,但是事业和企业要发展成功,就必须克服惰性,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法就是加强监控与考核,并且运用好奖惩机制来导向。

    加强考核必须做到以下几点:一是省经理、销售部长亲自抓,企业中中层领导就是执行层、监控层;二是认真学习公司的各项管理制度、奖惩机制,把工作规划贴在墙上,明细化,清晰化,而不是放进抽屉里,经常有这种情况,管理人员自己或者公司近期的工作目标和考核条款与方法,可见重视不够;三是全面贯彻学习;四是不怕困难,一定要做,五是在执行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予以反馈调整。当然要做到这一切还都是基于这样的理念:没有任何借口,要做好此事!!

    emkt,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