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26201
有效沟通瓦解精神婚外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9日 北京青年报
     沟通障碍中的4个阶段

    我们需要搞清楚,在婚姻关系中,分歧和问题是无法避免的,讨论、争吵、沉默等等,不论我们采用什么样的方式,这些方式是解决了问题,有助于彼此的关系,还是让你们有了一种关系破裂的危险感觉?我们在如何解决问题的方式上是否也能取得一致?

    阶段一:双方互相批评

    许多婚姻专家都不认为从不争吵是婚姻中的好标志。即使激烈的分歧也不会真正有损感情,但前提是争吵还能够和解。你对对方的批评不能超过一定的限度、一定的内容。正确的有所控制的批评具有积极的意义,它能够帮助对方认识错误,改变自己的某些行为。但当批评变成对这个人整体的拒绝时,另一方就无法保护自己。

    阶段二:对对方的尊重变成了轻视

    你是否在发生问题的时候将很多的精力用在嘲笑对方说的话或者行为举止?而且没有意识到这种做法比分歧本身对对方的伤害更大?
, 百拇医药
    阶段三:对每次批评都做出激烈的反抗

    这时双方还会有批评、争吵、表示不满、怨恨,但这样做已经起不到交流信息和相互理解的作用,而成为一个程式化的循环:总是出现同样的问题,双方总是在说同样的话,很少或者根本找不到建设性的解决方法,而所谓的沟通变成条件反射式的对抗。

    阶段四:开始封闭自己

    如果其中一方不再倾听另一方的任何话,不管内容是好是坏,就说明他或她在婚姻关系中不再积极。把自己封闭起来,或者双方都在封闭自己,那么你们之间的关系很难再有所突破了。

    12条途径自我减压

    用新的眼光看待自己的生活、积极的变化。

    1.感受自然光线、减少人工光线:光线对人的荷尔蒙系统有作用,自然光线能够对抗忧郁。自然光线像全麦面包,人工光线像白面包,白面包能喂饱我们,但缺少营养。
, http://www.100md.com
    2.更多的自由时间。自由的时间是没有外界约束的时间。无限制地把时间完全用在一件事、一个人的身上,不会对我们的幸福和健康有益。

    3.避免多余的争吵:只有在我想吵架的时候我才会和别人吵架。

    4.发泄愤怒:但前提是不要在发泄愤怒时产生新的愤怒。

    5.正确的怨恨:人必须接受自己恶的一面,出现怨恨的时候应该接受这种感觉,但要知道盲目的怨恨会损害自己。

    6.知道什么是别人拿不走的东西:弄清楚你自己真正拥有什么?如天赋、勇气、朋友、知识等。

    7.独处的能力:每个人应该具有独处的能力而不感到孤独,并且有时有意识地尝试独处。

    8.勇于忽略细节:不要为“挤牙膏的方式”而抱怨。
, http://www.100md.com
    9.不要在三条以上的战线上作战:如果你同时处在健康、工作、婚姻的麻烦中,你所承受的压力容易让你崩溃。

    10.每天都追求你所爱的人:这意味着每天你都要为你的感情付出努力,而不是一味享受某种关系带来的果实。

    11.在任何一种关系中保持独立:无论你的婚姻处于何种状态,都不要完全失去自我,独立让你更自信,并减少对分离和健康危机的恐惧。

    12.不要总试图改变别人:承认、理解别人的真实状态,因为改变别人往往是徒劳的。

    婚姻中的新三角危机

    一提到三角关系,大家自然会联想到第三者的出现,其实“第三者”除了是婚外情中异性,也可能是关系密切的朋友、家中的初生宝宝,或者工作、个人兴趣等,这些因素都会对婚姻关系构成压力及影响,一旦这层三角关系日趋巩固后,婚姻的亲密关系就会变得越来越疏离。
, http://www.100md.com
    三角关系的出现显示婚姻已亮起了黄灯或红灯,夫妻关系紧张时,双方很自然地将生活焦点转移,其中一方频频回父母家吃饭,或者寄情工作或嗜好———这些都是很合理的借口。电脑也可以帮你逃避现实。

    总之,家以外成为避风塘,“照顾小孩”也成了“免战金牌”,结果呢?大家都生活得不愉快。

    三角关系的出现,经常缘于夫妇的沟通出了问题。需要强调的是:若要婚姻生活成功,人必须冲破性格的局限。无论你是否性格内向、不喜欢说话,抑或是喋喋不休、无一刻休止的人,你都要学习协调怎样跟自己的至爱沟通。对旁人你或许可以我行我素,但对爱侣就万万不行。

    一旦婚姻生活出了乱子,首先要反省大家的沟通,若问题处理得当,就会大事化小,雨过天晴,否则往往小事化大,家无宁日,最终影响到孩子。 ■文/本报记者 尉蓉晖/靳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