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市场
编号:10437812
保健食品缘何没有中国名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9日 康易
     今年3月底,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公布了2004年中国名牌产品评价目录,在进入目录的48类产品名中没有保健食品这一类别。此前,作为行使行业管理和监督职能的中国保健协会对保健食品申报中国名牌产品寄予了很大希望。那么,保健食品为什么没能入围2004年评价目录?问题的关键在哪儿?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有关人士。

    ■保健行业对“中国名牌”企盼已久

    “中国名牌产品”自2001年开始评选就备受中国保健业的关注,只是那时由于行业发展还不成熟,对“中国名牌产品”的企盼还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事隔4年后,随着行业进一步成熟特别是行业龙头企业的发展壮大以及国外保健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并获得可观的市场份额,使得我国保健品市场的巨大潜力显现出来,争创中国名牌,加快和促进中国保健品品牌的建设被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去年10月,中国保健协会的前身———中国保健科技学会第一次向社会公布了旨在全面提升和振兴中国保健产业,促进中国保健企业和产品走名牌发展之路的行业名牌战略促进计划,并成立专门机构开展这方面工作。该机构对于申报中国名牌的保健产品提出两条具体标准:一是质量获认证,工艺符合或基本符合CAP标准;二是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居行业前列,顾客满意度高,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 百拇医药
    对于中国保健品争创“中国名牌产品”的意义,中国保健协会秘书长朱康年认为,一是中国保健品市场长期以来抑劣有余而扬优不足,争创“中国名牌产品”就是要在市场上树立起中国保健品的榜样和旗帜;二是通过“中国名牌产品”的评定,促进和加快行业的健康发展,使中国保健品在国际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三是利用一系列优惠政策,加快优质品牌的发展步伐。

    曾经6年获得“上海市名牌产品”,今年3月又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的“昂立”对保健品申报中国名牌更是充满期待。上海交大昂立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蓝先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保健食品作为朝阳产业,是关系到国民健康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产业,评定中国名牌产品对产业发展和营造良好消费环境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目前保健食品还未列入中国名牌产品评审范围是业界的一大憾事。”

    对于备受争议20年的中国保健产业来说,“中国名牌产品”的评定对行业发展应该是雪中送炭的事情,但事实表明,这条路并不平坦。
, 百拇医药
    ■保健食品入围还靠行业标准

    “保健食品之所以未能进入

    2004年中国名牌产品评价目录,关键问题在于行业标准的缺失。”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贾亚光认为。

    对于保健行业为什么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贾亚光作了如下解释:一说行业标准,人们很容易联想到的就是个性产品的统一,这在中国保健品以外的如涂料、建材、家电、食品等其他行业很容易做到,而中国的保健食品就很难。因为,中国的保健食品是以中医理论设计以中草药为原料生产出来的,在5000多个被批准的保健食品中,除了补充维生素、微量元素、矿物质等营养素补充剂和一些能够明确功能因子的如褪黑素、鱼油、卵磷脂等产品外,中国保健品虽然功能相同,但配方相同的产品非常少。所谓“一味一性”就是中国保健品的特点,产品之间缺乏可比性,因此,制定中国保健食品的统一行业标准比较难。比如“太太口服液”,它的配方、功能、产品质量标准都是独有的,它本身制定的企业标准也很高,但用它的标准来要求其他产品却很难。
, http://www.100md.com
    在行业标准的可行性上,贾亚光认为,中国保健品行业标准的制定要先易后难分步骤进行。首先保证产品质量,其中包括功能的体现,原材料标准的统一,符合国家规定的生产标准;其次是市场的忠诚度和美誉度;三是制定出产品销售标准,以规避夸大宣传等行为。

    虽然有难度,但目前中国保健协会已着手筹备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该协会理事长张凤楼表示,制定出中国保健行业规范化、科学性、实用性、法律化的行业标准势在必行。

    目前,中国保健协会与中国标准化研究中心、卫生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同组成的标准化机构正在民政部登记过程中。

    对于行业标准是否是阻碍保健食品申报中国名牌的关键因素这一问题,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质量司司长、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秘书长于献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保健品行业没有入围“中国名牌产品”的评价,除了没有行业标准外,还有其他方面的原因。根据目前保健品行业的总体情况来看,是综合条件还不太成熟。例如,近几年来,一些保健品的质量问题和夸大宣传问题影响了消费者对整个行业的信任度,另外行业从资源整合和体制调整等方面还需要完善。
, http://www.100md.com
    作为保健行业龙头企业昂立的总裁,蓝先德对行业发展有着自己独特的看法。他认为,近些年来,一部分企业的夸大宣传以及经营上的不正当手段,对整个行业造成极大影响。在这种影响下,行业科技进步以及业内优势———企业颇具规模的现代化生产条件和质量认证体系被严重忽视。事实上,相当多的企业投入巨资,成立研发机构,产品机理论证十分清楚,并经国家主管部门严格审批方能上市,保健食品具有较高的科技含量是不争的事实。再就是,绝大部分企业实现了严格的生产规范,并通过了ISO9000的质量体系认证,产品质量得到完全保证,行业内的十多家优势企业均成为著名的上市公司。这样的企业和产品理应获得社会公正的评价。他表示,在行业整体发展不均衡的状况下,营造保健品行业整体信誉度非常关键。要加强研发力度,按国际化质量标准规范生产,提高整体质量,争创中国名牌。

    国务院地区经济发展中心主任喻晓表示,保健行业要迅速提升产业,加大科技投入,赋予产品技术含量及文化底蕴,尽快确立中国保健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地位。该中心已成立保健业中国名牌推进小组,以加快保健业争创中国名牌的步伐。

    ifood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