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考试与考题 > 考试辅导
编号:10425115
执业药师考试辅导:皂苷--中药化学(二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168期
     7、皂苷和皂苷元有哪些主要分离方法?

    1、皂苷分离

    (1)分段沉淀法:将皂苷溶于少量甲醇或乙醇,然后分步加入乙醚、丙酮或乙醚-丙酮混合溶剂,将皂苷分步沉淀出来。

    (2)胆甾醇沉淀法:甾体皂苷与胆甾醇可生成难溶性分子复合物,据此分离。①凡有3β-OH,A/B环反式稠合(5α-H)或△δ的平展结构的甾醇,如β-谷甾醇、豆甾醇、胆甾醇和麦角甾醇等,与甾体皂苷形成的分子复合物的溶度积最小。②凡有3α-OH,或3β-OH经酯化或成苷的甾醇,不能与甾体皂苷生成难溶性的分子复合物。③三萜皂苷不能与甾醇形成稳定的分子复合物,据此可实现甾体皂苷和三萜皂苷的分离。

    (3)铅盐沉淀法:可用以分离酸性皂苷和中性皂苷。

    (4)色谱分离法:
, 百拇医药
    ①吸附色谱法:常用的吸附剂是硅胶、氧化铝和反相硅胶,洗脱剂一般采用混合溶剂。例如分离混合甾体皂苷元的方法,先将样品溶于含2%氯仿的苯中,上柱后用此溶剂洗出单羟基皂苷元,再用含20%氯仿的苯洗出单羟基且具酮基的皂苷元,最后用含10%甲醇的苯洗出双羟基的皂苷元。

    ②分配色谱法:由于皂苷极性较大,可采用分配色谱法进行分离。一般用低活性的氧化铝或硅胶作吸附剂,用不同比例的氯仿-甲醇-水或其他极性较大的有机溶剂进行梯度洗脱。

    ③高效液相色谱法:一般使用反相色谱法,以乙腈-水或甲醇-水为流动相分离和纯化皂苷可得到良好的效果。也可将极性较大的皂苷做成衍生物后用正相柱进行分离。

    ④液滴逆流色谱法

    8、甾体皂苷和三萜皂苷有何主要光谱特征?

    1、甾体皂苷
, 百拇医药
    (1)紫外光谱:与硫酸反应后可在270~275nm范围出现最大吸收峰。凡含C-12羰基的甾体皂苷元均有350nm的最大吸收峰。

    (2)红外光谱:可用于区别C-25的立体异构体。25D系甾体皂苷有866~863cm-1、899~894cm-1、920~951cm-1及982cm-1四条谱带,其中899~894cm-1处的吸收较920~915cm-1处的强2倍,25L系甾体皂苷在857~852cm-1、899~894cm-1、920~915cm-1及986cm-1

    处也有吸收,其中920~915cm-1处的吸收较899~894cm-1 处强3~4倍。

    (3)质谱:甾体皂苷元的质谱中均出现一个很强的m/z139的基峰和中等强度的m/z115碎片峰以及一个很弱的m/z126的辅助离子峰。

    (4)NMR谱:螺旋甾烷醇类皂苷元的C-22信号大多数情况下出现在δ109.5处。
, 百拇医药
    2、三萜皂苷

    (1)质谱:对于具有(12的三萜皂苷,分子中因具有环乙烯结构,容易发生

    RDA 裂解,根据生成的碎片离子峰可以确定A、B环及D、E环上的取代基性质、数目、位置等。

    (2)NMR谱:五环三萜齐墩果烷型(β-香树脂醇型)含有6个SP3杂化季碳原子,13CNMR谱中有6个季碳信号,乌索烷型(α-香树脂醇型)13CNMR谱中有5个季碳信号。羽扇豆烷型13CNMR谱中有异丙基信号。

    9、人参皂苷可分为哪几类?各有何主要结构特点?

    人参皂苷可分为3种类型:人参二醇型(A型):代表化合物有人参皂苷Rb1、Rb2、Rc、Rd等;人参三醇型(B型):代表化合物有人参皂苷Re、Rf、Rg1、Rg2等;齐墩果酸型(C型):代表化合物有人参皂苷Ro。
, 百拇医药
    A型、B型皂苷的皂苷元属于四环三萜,C型皂苷的皂苷元属于五环三萜。人参皂苷A型、B型皂苷元属达玛烷型,是达玛烷二醇的衍生物,其中C-20的结构为S。A型皂苷元为20(S)-原人参二醇;B型皂苷元为20(S)-原人参三醇。这两种皂苷元的性质均不太稳定,当皂苷用矿酸水解时,C-20构型容易由S型转为R型。继之侧链受热发生环合,环合后生成人参二醇及人参三醇。若将人参总皂苷用7%HCl的乙醇溶液进行酸水解,其酸水解产物用硅胶柱色谱分离,可得到人参二醇、人参三醇和齐墩果酸。

    20(S)-原人参二醇分子中有3个羟基,其中C3 -OH,C29-OH可能与糖结合成苷,由于C-20羟基是叔羟基,结合的糖与50%乙酸共热即被水解,而C3-OH与糖形成的苷键必须在较强的酸性条件下才能水解。

    10、甘草的主要成分是什么?有何主要理化性质和生物活性?常用提取方法是什么?

    甘草主要含有三萜皂苷,其中含量较高的为甘草皂苷,又称甘草酸或甘草甜素,是由皂苷元甘草次酸与2分子葡萄糖醛酸所组成,为甘草的甜味成分。
, 百拇医药
    甘草皂苷易溶于热稀乙醇,几乎不溶于无水乙醇或乙醚,但极易溶于稀氨水中。甘草皂苷水溶液有微弱的起泡性及溶血性。甘草皂苷多以钾盐或钙盐形式存在于甘草中。甘草皂苷与5%稀H2SO4在加压下,110~120℃进行水解,生成2分子葡萄糖醛酸及皂苷元——甘草次酸。

    甘草皂苷和甘草次酸都具有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样的生物活性,临床上作为抗炎药使用,并用于治疗胃溃疡。

    甘草皂苷常用提取方法为碱溶酸沉法。

    11、柴胡和知母的主要成分是什么?有何生物活性?

    柴胡:柴胡主要成分为三萜皂苷,其苷元为齐墩果烷衍生物,如柴胡皂苷a、b、c、d等。柴胡总皂苷具有镇静、止痛、镇咳和抗炎作用。

    知母:知母中的化学成分主要为甾体皂苷,可分为螺甾烷醇类(如知母皂苷AⅢ和BⅠ等)、异螺甾烷醇类(如知母皂苷Ⅰ)和呋甾烷醇类(如知母皂苷BⅤ等)。其中知母皂苷AⅢ含量最高。知母皂苷可抑制血小板聚集。( 刘 斌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