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情爱心理
编号:10426223
谁是所谓“聪明女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0日 新民晚报
     男人观点:性别角色的“两面派”

    在我看来,一个聪明女人是对女人这个性别有着深刻的认知和领悟,能够既加以很好的利用,同时又施以革新和背叛。她在与男人的交往中表面看来像一个传统的小女人,但是,她的内心是蔑视并背叛男权文化对女人的种种定义的。总之,她是一个性别角色的“两面派”。

    聪明女人知道,只有摆脱了传统男权文化对女人的定义与压制,她才能够有机会拥有真正属于自己的自由、快乐的人生。因此,她在事业上不断进取,精神生活和个人生活高度独立。她相信自己与男人是完全平等的。只要她愿意,在人生的几乎所有方面,她都可以比男人做得更好。她知道一旦自己成为男人的附庸和“宠物”,便会丧失根本的独立和长远的快乐。因为她深知任何特权的背后都是陷阱,所以她蔑视那些男人给予女人,特别是给予漂亮女人的种种特权。在自我成长方面,她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推崇女性主义的精核。

    但是,她仍然是一个平常与平实的女人。她反对与男人的对立,而试图与他们达成某种和谐。特别是在无关根本利益与绝对价值的方面,她愿意做出妥协,甚至乐于利用男权文化给她的便利。她仍然喜欢把自己打扮成一个漂亮的女人,她也会极尽温柔与妩媚,吸引男人跪倒在她的石榴裙下;当她需要男人帮助的时候,她也不拒绝偶尔展示一下女人的“感召力”。

    本质上的理想主义者与形式上的现实主义加机会主义者,便造就了一个绝对聪明的女人。

    女人视角:是花朵也是大树

    purple woman

    女人就是要学会扮靓自己,不要拿朴素来做挡箭牌,不懂时尚,你就不是一个完整的女人。从容貌,发型,服装,饰品,体态,声音,气味,她们注重每一个细节,得体而优雅。但是,正如只会读书的女人是一本字典,再好人们也只会在需要的时候去翻看一下;只会扮靓的女人只是一具花瓶,看久了也会令人心生乏味。

    聪明的女人是有内涵的女人。她们有自己的生活空间,她们和男人分享着她们生活的点滴,分享她们的成长经历。在这样竞争的社会里,她们努力工作,她们知道这对于她们来说是必需的。她们听取男人的意见,可却不依附男人。她们尊重男人的想法,却保留着自己的价值观。

    聪明的女人才会拥有一份好的爱情。她们努力学习男人身上的优点,不断地塑造自己的全新形象,不仅仅是容貌和服饰的,更重要的是内心的成长。她们学会了男人的果敢,最难能可贵的是,她们能够理解男人的思维方式。她们不会在八小时工作之外去抱怨工作的枯燥,更不会在男人忙碌的时候要拖着男人去逛街。她们有自己的爱好,有自己的朋友圈子。她们能够看清爱情的本质,努力地提升自己的素质。她们从容而坦然地接受一切。她们温柔又坚毅,世故又天真,繁复又单纯,跌倒再爬起,她们是花朵也是大树。爱情之于她们,是甜蜜的,可驾驭的。那份聪明不仅是容貌的扮靓,更是对于爱情的理解,对于生活的追求。(方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