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26209
“自杀流行”祸起黄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0日 新闻晚报
     近日上海市发生多起自杀事故,有人不禁把它与黄梅天的闷热、潮湿气候联系起来,市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张海音表示,这并没有必然联系。关于自杀与季节的关系,国外最新研究还存在争论,一般认为受气温、内分泌、太阳活动等因素影响,自杀在冬天高发,而黄梅天目前尚无结论。

    但自杀行为可能和人种有一定关系,目前统计发现,中国是一个高自杀率国家,自杀率达十万分之二十三。

    ■解读自杀行为 自杀流行缘于模仿

    近期地铁自杀的事件接连不断,心理学研究发现,一个阶段被报道较多或造成轰动效应的自杀事件,其自杀方式较有可能被后来的自杀者模仿。

    市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张海音表示,某个自杀地点引人注目,例如在公共场所或是热闹的马路边,尤其是一些经历过社会反响大的事件渲染的地点,会大大提高其知名度,而成为人所周知的自杀选择之一。当个别人遇到严重心理危机并产生自杀意图时,他可能不自觉地就把它作为首选。
, 百拇医药
    但这并不意味着自杀总人数会增加,对有自杀意图的人来说,不选择卧轨,还会选择煤气中毒、跳楼、服毒等方式,不过在一段时间内确实可能造成特定自杀方式的相对流行。

    自杀未遂者男女有别

    对都市中自杀者的性别调查发现,自杀成功和未遂者男女有别。一般来说,自杀成功的较多是男性,而自杀未遂的则女性居多。

    专家提醒,自杀未遂者再自杀的比例极高,因为其行为上存在惯性。在综合性医院的急诊治疗中,如果不对这类自杀未遂者进行心理干预和监护,帮助化解造成他自杀的根本问题,病人较易再次自杀成功。 自杀行为冲动居多

    类似前天跳轨轻生的冲动女子,张海音表示,该方式在自杀者中占一半以上,尤以年轻人为主,通常都是在某个重大挫折发生后,就马上产生自杀企图,并付诸实践。

    相对来说,老人自杀多半经过深思熟虑,会对身后事作出安排,例如把一些贵重物品送给亲朋好友,间接地流露出要离开等等。
, 百拇医药
    对冲动型自杀者,如果有较完善的社会干预机制及时发现、调解,完全可以制止生命的浪费,因为这类人,如果有充足的时间让他考虑,他一定会后悔自己选择了自杀。

    自杀者五大脸谱

    如果为可能采取自杀的人画张脸谱,他(她)可能是什么样?

    自杀前他们通常都遭遇了急性或慢性的生活事件,例如恋人分手、长期的生活压力得不到解决等,这种外界的刺激会表现得比较明显,并且自杀前本人与外界交流少。

    自杀者是抑郁症的高发人群,国内40%的自杀者符合抑郁症特征。

    这类抑郁障碍患者如果通过预防和干预手段,可以大大减低死亡率。

    离婚或独居人士是自杀的高危人群。不论男女,已婚人士尤其是婚姻关系稳固的人自杀发生率要比单身者低得多,在因分居、离婚或丧偶而独居的人中,自杀企图与既成自杀的发生率较高。
, 百拇医药
    老年人,尤其是有严重躯体疾病的老人自杀率及自杀成功率都较高。

    有一定暴力攻击行为的年轻人更易自杀,因为自杀本质上也是一种暴力,自杀者在遭遇重大挫折时,选择对自己施加暴力而放弃生命。此外,酗酒、吸毒等有物质依赖者,也是高危人群。

    ■关注心理危机

    北京:国内首家预防自杀的医疗机构成立

    我国第一个面向自杀群体的医疗机构———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于2002年12月3日在回龙观医院成立,这标志着有自杀倾向的高危个体和相关人员有了专业的预防救助门诊。

    据该中心主任、北京回龙观医院院长曹连元介绍,卫生部公布的有关数字显示,我国每年有28.7万人死于自杀,占全部死亡人数的3.6%。在1995年至1999年全国人口最重要的死因中,自杀列第5位,仅排在脑血管疾病、支气管炎和慢性肺气肿、肝癌、肺炎之后。而在15至34岁人群的死亡原因中,自杀更是第一原因,其中女性自杀率比男性高25%,农村自杀率是城市的3倍。可见,自杀已经成为我国公共卫生领域中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 百拇医药
    中心成立的主要目的是减少我国自杀现象的发生,在8年内将全国自杀率降低20%,每年挽救5至6万人的生命,每年对40万自杀未遂者进行预防。同时,中心还将根据可靠的科学研究成果在全国建立有效的城市和农村预防自杀模式,并向工作在全国自杀预防领域的临床医师、管理人员和研究者提供技术支持服务。

    中心执行主任费立鹏说,我国每年有约200万人自杀未遂,而每1人有自杀行为,就会对周围至少5人产生巨大的心理影响。这些人都需要具有专业知识的医生来缓解、疏导其内心的痛苦,从而使他们在今后的生活中保持健康的心态。

    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目前已与999急救热线、宣武医院、安贞医院急诊科建立了合作关系。如果医院接收了自杀未遂患者,中心将会派专业人员对他们进行心理评估和疏导。今后中心将在北京市综合性医院推行这种服务。目前该中心已全天开通了免费的心理咨询“危机热线”电话,为出现心理问题者提供情感支持,替有自杀倾向的高危群体寻找解决办法。
, 百拇医药
    合肥:开设自杀干预门诊

    2004年4月9日下午,安徽省首个“心理危机干预门诊”正式开诊。当日下午3时许,该门诊接诊了第一位男性病人,据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精神科主治医师夏海森介绍,具有严重自杀动机和严重自杀倾向的人群,是该门诊重点干预的对象,因此通常被人们称为“自杀干预门诊”,开设此门诊,旨在为心理危机者提供帮助和支持。

    据悉,该门诊于每周五下午开诊,同时还全天24小时开通心理危机干预热线。

    ■他山之石

    印度:加尔各答地铁公司决定在地铁17个站播放古典轻音乐,以防止乘客自杀。

    韩国:汉城地铁站开始播放76支轻音乐,实施“音乐疗法”,目的是抚慰欲自杀者的心灵。地铁当局正沿着站台设立“安全栅栏”,这些栅栏门只在火车到站时开启;还计划安装紧急情况按钮以便站台上的乘客发现有人要跳下去时向司机报警。汉城地铁站还播放录音呼吁乘客给予周围的人更多关心,地铁站还张贴海报、发放传单提供免费(心理)咨询的联系号码。
, 百拇医药
    日本:由于自杀人数不断增多,日本政府不得不采取防范措施,减少这种不良现象给社会造成的损失。2001年,日本政府首次拨款成立了专门的防止自杀机构。同时,官方还要求建筑设计师在设计楼房时要充分考虑防自杀因素。日本的地铁和火车车站里还沿站台放置镜子,好让那些想自杀的人再看看镜中的自己,三思而后行。

    ■链接

    自杀者的心理特征

    想自杀的人共同的心理特征是孤独,认为谁也理解不了自己,谁也帮不了自己,在这个世界上唯有自己最不幸、最痛苦。因此,想以死来解脱困境。但实际上,想自杀的人心情很矛盾,想死的同时渴望获得帮助。

    矛盾心态

    死亡对自杀者是既可怕又有吸引力的事。现实生活中许多有形无形的困难可以在死亡的幻想中得以解决和满足。但死亡毕竟是可怕的,自杀者一方面想解脱,一方面又向他人求助。
, 百拇医药
    偏差认知

    企图自杀者的知觉常因情绪影响而变得歪曲。表现为“绝对化”或“概括化”或两者交替。绝对化是指对任何事物怀有认为其必定如此的信念。比如“我做任何事都注定失败”、“周围的人肯定不喜欢我”。“概括化”指以偏概全,以一概十的不合理思维方式,常常使人过分偏注某项困难而忽略除死之外的其他解决方法。比如“我考试作弊,我爸爸一定不会饶恕我,永远不再爱我”。“我有缺陷,别人都瞧不起我”,从而自暴自弃,自责自怨,自伤自毁。

    冲动行为

    青少年的自杀意念常常在很短的时间内形成,因情绪激动而导致冲动行为,一想到死马上就采取行动。他们对自己面临的危机状态缺乏冷静的分析和理智的思考,往往认定没办法了,只有死路一条,思考变得极其狭隘。

    关系失调

    自杀者大多性格内向、孤僻、自我中心,难以与他人建立正常的人际关系。当缺乏家庭的温暖和爱护,缺乏朋友师长的支持与鼓励时,常常感到无助,最后变得越来越独,进入自我封闭的小圈子,失去自我价值感。

    死亡概念模糊

    企图自杀的青少年对死亡的概念比较模糊,部分甚至认为死是可逆的,暂时的。因此对自杀的后果没有充分估计。□记者陈烨报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