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437990
“直播”分娩续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0日 央视国际
     上次“直播”分娩节目播出之后,我们再一次来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再次见到了金燕志教授,还意外地见到了明天就要做剖腹产手术的娜仁格勒,她给金大夫和护士们送来了一盒巧克力。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金燕志教授:“就是两个星期前就来拍、就播了,他们接着再播再拍就这么回事,好,谢谢啊。”

    【产妇娜仁格勒】:“我们家宝贝真是多亏了您了。”

    【金燕志教授】:“哎哟,别那么紧张,干吗那么紧张呀。”

    【产妇娜仁格勒】“不紧张,我就说我们家宝贝太不容易了。”

    娜仁和丈夫周德利结婚已经十你年了,三年前由于种种原因,他们的第一个孩子不幸流产,所以这一次他们无论如何想保住这个孩子,但是当娜仁住进医院以后,医院发现胎儿的心跳过快而且极不稳定,为了保证娜仁的孩子的平安,医院决定实施剖腹产手术。
, 百拇医药
    【产妇娜仁格勒】:“因为明天就能看见我的孩子了。”

    【记者】:“别、别、应该是件高兴的事,别激动。”

    【产妇娜仁格勒】:“因为我们等了很多年,再说头一个孩子也是寄托了我们很多很多的希望,但是等于说没有了,当时真是心灰意冷,可以说是感觉到一切都是特别灰暗,我觉得实际上对于我们老公来说是最大最大难以承受的,我们老公在我面前从来就没有哭过,所以这次是带着各种各样的、就是人生五味的感觉怀这个孩子,就是觉得太珍贵了。”

    金燕志大夫明天也将参与娜仁的手术,像平时一样只要她去产房查房,一路上总被大家问个不停。

    【丈夫周德利】:“我爱人一直跟家做检查。”

    产妇家属:“羊水如果流太多也不行呀。”

, 百拇医药     【金燕志教授】:“那没关系的,我这着急。”

    我们跟着金大夫走访了几个刚刚生完孩子的产妇。

    【产妇娜仁格勒】:“能不剖(腹产)就不剖。”

    【记者】:“为什么这么讲呢?”

    【产妇娜仁格勒】:“因为确实它术后恢复特别慢。”

    【产妇娜仁格勒】:“我的感觉就是剖腹没有自己生的好,毕竟剌一刀也得好几天,它不会一下就好了,连走路也不敢走的。”

    【产妇娜仁格勒】:“我还是挺感谢你们拍摄的这个节目,挺好,挺教育大家的。最起码让大家都了解,每一个母亲在对孩子从怀孕十个月,怀孕十个月到他出生这段非常艰难的十个月。”

    【金燕志教授】:“现在很多人还是很希望自己能分娩的,像我们病房里很多人她想自己生,比如说她胎位不正,要给她做剖腹产。但是她说我还特别想自己生,像明天我们做一个手术也是,原来她一直想自己生,但是她骨盆不好、骨盆不正常,所以她没办法。她(孩子)头下不来,就跟一个漏斗型的,这个东西,你搁一个苹果,搁一个大苹果,它下不来。兜在这了,那小孩不就出危险了吗,所以这种情况,我只能给她剖出来了,做剖宫产现在呢,很多人也是不太理解。为什么我们要求做剖宫产不给做呢,为什么非得自己生呢,其实剖宫产终归是一个手术。是不是你得经过麻醉、你得开腹、出血,肯定比自己生要多,一层一层的得切开,另外子宫上有一个疤痕呢,你将来再怀孕再做手术都有危险。”
, 百拇医药
    【产妇娜仁格勒】:“今天晚上就不能再吃别的了,把这点吃了就成了。”

    【丈夫周德利】:“不会感觉紧张吧。”

    【产妇娜仁格勒】:“不会紧张的。”

    【丈夫周德利】:“反正你经历过一回了,妈爸他们几点到。”

    【产妇娜仁格勒】:“一早可能七点半就过来。”

    【丈夫周德利】:“起好名字了吗?咱们宝宝。”

    【产妇娜仁格勒】:“当然随我了,我是少数民族,宝宝应该随我。”

    【丈夫周德利】:“蒙古族 ,叫什么?”

    【产妇娜仁格勒】:“女孩想叫萨仁高娃。”
, 百拇医药
    【产妇娜仁格勒】:“萨仁高娃是明月、月亮,挺好的,要是说男孩呢,爸爸说叫巴根,坚实的柱子。”

    【丈夫周德利】:“汉族的名字呢,也不想一个,随我姓的。”

    【产妇娜仁格勒】:“汉族的名字再说吧。”

    【丈夫周德利】:“为什么不说了?”

    【产妇娜仁格勒】:“我的功劳最大。”

    说到明天的手术,小两口摊开了他们为孩子准备的小衣服。

    【产妇娜仁格勒】:“小衣服,洗好的,看看,展示、展示小衣服。”

    【记者】:“真漂亮。”

    【产妇娜仁格勒】:“这是宝宝怕着风,给他戴上就是护一下头就成了,这样系上。你看这个花边做得很精致,蓝色的,我想我们家宝宝会喜欢蓝色的。”
, 百拇医药
    【记者】:“我感觉您是喜欢男孩女孩啊,您喜欢女孩是吗?”

    【产妇娜仁格勒】:“还行。”

    【丈夫周德利】:“这是配套的小裤子很好玩。”

    【记者】:“您是喜欢男孩女孩呢?”

    【丈夫周德利】:“我是喜欢女孩。”

    【记者】:“你们俩都喜欢女孩。”

    【产妇娜仁格勒】:“我也喜欢女孩。”

    【记者】:“要是宝宝明天出来了,你会想对他说点什么呢?”

    【产妇娜仁格勒】:“怎么说呢?妈妈特别的幸福,妈妈也特别的辛苦,妈妈得到你特别不容易,妈妈用全身心的爱为你付出了很多。其实爸爸的功劳是最大的,爸爸忍受了所有的压力,所有所有的担心,其实比妈妈担心的还要多,我们得到你实在是太不容易了,你是我们家的真正的宝贝,要把他放在第一位。”
, 百拇医药
    【丈夫周德利】:“实际上我们就希望宝宝健康。”

    【产妇娜仁格勒】:“我们就希望他,唯一的希望他永远的健康,永远的幸福,永远的能够就是说,只要能够做一点什么就成,不需要他成为什么小提琴家呀,什么大师呀,什么特别特别的那些名人,只要是一个普通的人健康就成。”

    夜幕降临了,娜仁和丈夫却怎么也睡不着,明天会怎么样呢?

    第二天一早不到七点钟,娜仁的爸爸妈妈和其他亲戚们就来到了病房。

    产妇娜仁格勒的妈妈:“这一宿儿呀,我就跟没睡一样,特紧张,他是心里着急,他是露不出来,不像我似的,我就跟热锅上的蚂蚁抓耳挠腮,比我生我闺女时还着急,真的生闺女的时候。”

    【记者】:“你在外面怎么转悠?”

, 百拇医药     产妇娜仁格勒的爸爸:“那时候也年轻,一说要生小孩了,也很紧张,因为那时候毕竟不知道这些事,所以再加上是剖腹产,那时候确实吓着了,不太清楚这些事。”

    此时金大夫进手术室前,照例找来全科的同志们要检查一下今天的全部工作。

    医生:“现在的1床是昨天胎膜早破,晚上一直做点滴。”

    娜仁也换好了衣服,马上就要进手术室了。

    【金燕志教授】:“扣子没系上行吗?想着说那麻药打那不过敏的,啊。”

    【产妇娜仁格勒】:“哎,知道。”

    产妇娜仁格勒的妈妈:“金老师,谢谢您。拜托,拜托。哎 ,搁车上,把那药哎 ,好了。”

    【金燕志教授】:“(娜仁)曾经有过一次手术嘛,所以还得去腹部的疤痕,里面可能有一些粘连,手术可能有一定的难度,这不像第一胎剖腹产那么好做。”
, 百拇医药
    娜仁的妈妈和丈夫此时焦急地守侯在门口。

    产妇娜仁格勒的妈妈:“她一进手术室,我现在这就,你要号我这脉得百十来下,有吗?差不多。我这地方咕咚咕咚的,我这腿站着都有点颤,这没办法。”

    【记者】:“现在短信收了不少吧?”

    产妇娜仁格勒的妈妈:“对,每天就得一天一天的电话就得十好几个都不止。我一天就得给我闺女打,从我上班的时候早晨就开始打一直打到晚上,晚上我到家也得打,没办法这心里着急呀。老是不放心,怕有这事、那事。”

    【记者】:“我觉得都快赶上您生孩子了。”

    产妇娜仁格勒的妈妈:“我那时倒真没这么着急,我那时不知道呀,这等于提前都告诉了,从说那天我心里就紧张,一点没办法,当妈的心就这样。”
, 百拇医药
    【记者】:“您觉得最紧张的是什么呢?”

    产妇娜仁格勒的妈妈:“最紧张啊,最紧张就是剖腹产的这四十分钟,这最紧张了。你想想谁不紧张,因为都不能预测,反正我就提溜着这个心。哎,等着吧。”

    【丈夫周德利】:“我的心情有点那什么,心跳加快,心跳比较快了。”

    而娜仁的爸爸却一个人静静地坐在病房内等着,老人的心同样惴惴不安。

    【金燕志教授】:“咱们先去疤痕,可能这撕已经不那么好撕了,那就旋吧。应该没问题,你这别着急,啊 。娜仁,现在刚进腹,前面都粘着呢,她的粘连挺厉害的,还没有出来呢,那边,好,好了。”

    【产妇娜仁格勒】:“哎呀,太不容易了。”

    医生:“来看一眼,女儿,看见了吧,贴一下,贴一贴。盼这小孩盼了多少年了。”
, http://www.100md.com
    医生:“二千九百五十克,大小合适。行,不错了已经。”

    【记者】:“有的是自然分娩,有的是自己生,阿姨对选择哪种方式,您是怎么看?”

    医生:“娜仁格勒的,看一眼女孩,两千九百五十克。”

    产妇娜仁格勒的妈妈:“挺好,哎哟,宝贝真乖呀,还没洗呢,哎,真好。宝贝,我的宝贝。我的小宝贝真好。”

    医生:“现在送到哪去呀,送到病房去,你们定哪了?”

    产妇娜仁格勒的妈妈:“我们在楼下,但是我从心里说,哎哟,我的宝贝哭了, 对我来说,哎哟,真好,哭了、哭了、哭了,我更喜欢是女孩,当然说生男孩我也高兴,我也喜欢。老同志,恭喜你。生了一个,咱们生了一个大宝贝,咱们高兴高兴,我是真的高兴,真的,听 听,使上劲了。”
, 百拇医药
    根据医院的规定,剖腹产的孩子一般要两个小时以后才能清洗,但是爸爸已经迫不及待的为女儿照开照了。

    产妇娜仁格勒的妈妈:“真得好好谢谢妈妈,这多不容易呀,好好谢谢你妈妈,又哭了,这真不容易有这么一孩子,受罪受大了我闺女这还没下来呢,长大以后好好的谢谢你妈妈,妈妈还在那受罪呢,萨仁高娃。”

    【产妇娜仁格勒】:“金大夫,我先下去了。”

    【金燕志教授】:“你下去吧。”

    产妇娜仁格勒的妈妈:“谢谢。”

    【金燕志教授】:“不客气。”

    我们说生命是伟大的,而母亲更是伟大的。母亲用爱、鲜血甚至生命来孕育着我们人类,使我们生生不息,让我们说一声,谢谢,母亲!,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