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制剂成药
编号:10437834
复方甘草合剂含有毒配方 上海仍热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0日 康易
     记者近日获悉,止咳常用药“复方甘草合剂”竟含有毒成分“酒石酸锑钾”。本月初,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印发通知,要求相关药厂7月1日起执行新的质量标准,不再允许使用该配方。但记者调查发现,上海大部分药店人员对此并不知情,生产该药的上海美优制药有限公司也三缄其口,而含“酒石酸锑钾”的“复方甘草合剂”仍在上海各药店销售。

    “酒石酸锑钾”毒性很大

    6月4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印发《关于复方甘草口服溶液生产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复方甘草合剂生产企业自7月1日起执行新的质量标准及说明书,“复方甘草合剂”必须更名为“复方甘草口服溶液”,其配方中对人体有害的成分“酒石酸锑钾”将不允许再使用。

    昨天,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监管处处长谈武康接受采访时说,相关通知已发送到药品生产企业。据悉,上海生产“复方甘草合剂”的企业目前只有上海美优制药有限公司一家。
, 百拇医药
    “复方甘草合剂”在国内治咳领域属常用药,但配方中的“酒石酸锑钾”毒性由来已久。上世纪90年代初“酒石酸锑钾”就被取消了药用规格,同时中国药典(1995年版)已删除该品种。但是,“复方甘草合剂”中却一直含有“酒石酸锑钾”。

    这种成分在“复方甘草合剂”中作为祛痰药存在。国家药监局表示,根据再评价发现,该药毒性很大,尤其是对心脏的损害。它能导致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甚至引发急性心源性脑缺血综合征;该药还可使肝转氨酶升高,导致肝肿大,出现黄疸,并发展成中毒性肝炎。

    美优制药三缄其口

    中国医药网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复方甘草合剂”单品销售数量位列呼吸道用药领域首位,单品销售金额排名第二位。记者在上海市各类药店都发现含有“酒石酸锑钾”的“复方甘草合剂”在热销。一些药店销售人员说,上海美优药厂的“复方甘草合剂”因为便宜(180ml仅11元左右),口碑极好,销量不错。
, 百拇医药
    上海美优制药有限公司是国内较大的“复方甘草合剂”生产企业。“复方甘草合剂”曾经是该公司销售的主打品牌。据了解国内生产“复方甘草合剂”的企业不下十家。包括上海美优和武汉马应龙药业等,“复方甘草合剂”多为企业主打产品。

    但是,上海美优制药有限公司药厂不愿透露名字的顾姓厂长接受记者采访时三缄其口。他表示,7月1日后会按照新配方生产。但他拒绝回答目前公司是否还生产含“酒石酸锑钾”的“复方甘草合剂”。他说,对于目前公司按照什么标准生产不知情。对于记者提出的目前在市场上流通的“复方甘草合剂”是否召回的问题,他也没有回答。

    未明令禁止销售该药

    尽管国家药监局已对生产企业作相应规定,但含“酒石酸锑钾”的“复方甘草合剂”仍在销售。相关文件中并没有对销售终端作明确规定。有知情人士说:“一旦规定药店不再销售旧包装药,那么对目前仍在按照旧标准生产的企业来说,大批库存造成的损失谁来弥补?药店已购进的库存又怎样处理?”

    对于这项7月1日就将实行的生产标准,大部分药店的药师和销售人员均称不知情。在金陵中路的上海药房,记者询问该药将换名一事时,执业药师和营业员称“没有听说”,更不知“酒石酸锑钾”有毒性。在曙光医院旁的国大药房,药师反问记者:“这个药怎么可能有有毒成分?”在常德路上的雷西大药房,药师说:“从来没听说过有问题。”

    东方早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