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事药政 > 各家评论
编号:10426242
"打苍蝇不打老虎" 药店利润转向医院?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日 中国青年报
     家住北京恩济里的朱女士,今天去药店买抗生素药时被提醒注意:如果她明天来,就必须出具医生处方。也就是说,不出具处方随时购买抗生素,今天是最后一天。

    嘉事堂药店恩济庄分店的抗生素药已不齐全,摆放得也零零落落。一位店员说:“早就知道消息,所以很久不进货了。”她表示,“我们也不愿意这样,药店还有损失呢!”可是,面对这项去年就已颁布并广泛宣传的硬性规定,药店也无可奈何。

    事实上,该药店的抗生素药明显摆放在“处方类”药物柜台,可为什么直到现在才开始认真执行“处方销售”的规定呢?

    国家药监局的一位负责人此前曾向记者透露,7月1日抗生素处方销售是“迫不得已”。从去年年底颁布该项规定后,一些药厂和药店的反对声始终没有停止过。他们的普遍认为:国家治理滥用抗生素的政策方向没错,但方法选择错了。

    据记者了解,目前中国已经成为滥用抗生素的大国。在每年20万死于药品不良反应的人中,40%也就是8万人与滥用抗生素有关。但是,抗生素销售渠道80%是通过医院,相对来说药店销售仅占很小一部分。也就是说,医院体系才是我国滥用抗生素现象最严重的发生地。

    上述药监局人士认为,药监局只能管理零售药房和药店,因此,7月1日的“限售令”的确影响范围有限。但他表示,相比以前缺乏管理的状况,“有(处方)总比没有好,限制总比不限制强。”

    而一些药房的销售人员则有不同看法。宏济堂药店一位店员说,“医院处方很难流进药店。7月1日之后,药店销售抗生素的利润都会流进医院的,可谁来监控医院呢?”

    记者熟悉的一位女士,最近在医院遇到一件怪事。她三岁的儿子发烧,医生为她开具了抗生素类处方。本来,4天的药可以一次带走,但医生让她每天带孩子来医院重新挂号,“据说是为了防止滥用抗生素。”

    据记者了解,国家卫生部将在今年3季度推出“合理使用抗生素指南”。而最近一段时间,医生们对抗生素药物的使用也变得相对谨慎。

    不过,滥用抗生素问题能否通过这些政策出台得以有效解决,业内人士的看法大多不乐观。

    国家执业药师协会的一位工作人员认为,医生受到“利益”侵扰,难免有意开“高价药”。尤其在使用抗生素类药物时,往往不能严格“对症下药”,而是尽量使用广谱、高档抗生素,并且,经常随意加大剂量和延长用药时间。这才是抗生素滥用现象之所以严重的根源。

    有数据表明,国内住院患者的抗生素使用率高达80%,其中使用广谱抗生素和联合使用的占58%,远远高于30%的国际水平。“很久以来,医生们对滥用抗生素的负面作用缺乏认识,甚至有意漠视。”北京某医院一位骨科医生曾对记者说。他的母亲因为术后使用抗生素不当,于今年3月去世。

    对医院体系加大改革力度,尤其改变“以药养医”的弊端,是业内解决抗生素滥用问题的最终能达成的一致意见。然而,这又是难度最大、耗时最漫长的解决方案。

    朱女士没有在嘉事堂药店买到她要的抗生素“泰立特”,她感觉很诧异。“太不方便了,”她只是说,“也许过一阵子就没这么严了”。 (记者 王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