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新生活
编号:10426235
病就是病,别扯什么马加爵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日 解放日报
     相关链接:严重强迫症患者10年"噩梦煎熬"有望终结

    不想做"成都马加爵" 大学生上海治心病

    目前正在上海接受手术治疗的郑松,被一些媒体描述成了“成都马加爵”,事实上他是一个强迫症患者,与因心理扭曲而导致的暴力行为毫无干系。病就是病,为什么硬要扯上马加爵?这种做法着实令人费思量。

    强迫症是一种病,患者明知一些意向、一些来自大脑的指示不合情理,却无力克制,而且越努力抵抗就越感到焦虑恐惧。这种疾病至今仍让医学专家感到棘手,因为很难通过心理治疗解决问题,即使用握手等“礼仪性意向”取代骂人啐人,也只能缓解部分精神痛苦。

    交代这些,只想说明强迫症患者有多痛苦,患者的家人又有多痛苦。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值得同情的患者,却被人不分青红皂白地描述成又一个马加爵。他们到底是想强调此病严重必须尽快治疗呢,还是想借“马加爵”来摆噱头增卖点?我们现在很难猜测描述者的心态。但是,这种有违报道真实性的做法,仅仅是增加了患者的痛苦、患者家属的压力。谁都知道马加爵的所作所为,谁都不愿意自己的家人去重复那些残忍行为,我们因此无法想象那些说什么“成都马加爵”的,又于心何忍,于心何安。

    然而,“地名+马加爵”这类称谓近来却是频频见诸报端,好像不硬扯上已经伏法的马加爵,报道就不够生猛、不足以夺目。难道,我们妖魔化掉一个马加爵还不过瘾,还要去妖魔化更多的人,甚至连那些疾病患者也不放过?我们强调真实,我们崇尚责任,我们也不该忘记关怀,不该忘记笔下所描述的,是一种痛苦疾病的患者。

    还是为郑松治疗的医生说得好:请尊重病人,请用科学态度对待疾病。 □晨报评论主笔李恭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