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快迅
编号:10437865
专家直击市场保健食品痛处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日 康易
     "批”“管”脱节、“药”“食”混淆已成为保健食品问题的源头。在昨天市消保委召开的保健食品专家座谈会上,卫生、医疗、营养学的专家们一针见血,直击痛处。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仲伟鉴博士指出,目前我国保健食品的审批单位是食品药品监督局,但市场监管则是卫生局,批管脱节,根本无法保证送审样品与上市产品的一致性。企业送样本报批时,可以加足分量通过审查。一旦上市,产品的功效是否还能保持水准就是个疑问。

    大多数消费者把保健食品当作“药”来吃。事实上,从法律上说,保健食品只是起到调节肌体机能的作用,而不是以“治疗”为目的,其核心概念仍是“食品”。

    ▲曙光医院肿瘤治疗专家周荣耀教授:中医治疗肿瘤的有效率不超过8%,但市场上的“灵芝胶囊”却号称抑制肿瘤功效高达98%,这是典型的扩大疗效,误导消费者。

    ▲市卫生局卫监所食品卫生监督科科长李洁:根据规定,“保健食品”中能添加的药物只能是国家列出的30多种“药食同源”的成分,如红枣、枸杞等,而市场上98%的保健食品中都加入了未被列入“药食”名单但有药物作用的成分,如人参、胖大海之类,消费者难以辨别是药还是食。

    ▲二医大的营养学专家蔡美琴教授:不吃牛奶专吃蛋白粉,其实牛奶的营养价值比蛋白粉高得多。保健食品不是药,也不能代替正常饮食,进补要适量且对症,否则可能得不偿失。

    消息来源:青年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