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血吸虫 > 信息
编号:10426460
“千年瘟神”血吸虫欲何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5日 解放日报
     当禽流感刚刚结束,大上海正注视着小虫。46年前,伟人毛泽东曾“欣然命笔”,嘲讽“瘟君欲何往”,当落下“纸船明烛照天烧”的结语时,那一刻是何等豪情。

    但这是一场持久战———马王堆女尸也有的千年瘟神血吸虫,其实从没消灭过,诸多大湖供其栖身,当年只是传播阻断,水情变化便又重来。两月前洞庭鄱阳传出警报,前不久南京长江岸滩,钉螺又现。

    人民利益高于天。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指示,各级党委、政府务必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依靠科学,综合治理;发动群众,联防联控;完善政策,增加投入。确保各项防治措施的落实,确保有效控制血吸虫病流行目标的实现。国务院现场会紧急部署,全国防控血吸虫。

    上海市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会议日前要求:制订应急预案,时刻警钟长鸣,确保上海不发生内源性血吸虫病疫情。

    江苏:不能让瘟神再肆虐
, 百拇医药
    血吸虫病防治情况究竟怎么样?不少读者来电问,说有媒体报道,在上海上游300多公里的江苏南京长江边,滩地上已惊现感染血吸虫的阳性钉螺,堤岸上竖起了警示牌。

    记者奔赴南京。在燕子矶的长江边,顺着一条20多米的土路,绕过一片农田,便是杂草丛生的江滩。靠滩处,一简易竹台,人声传来。是一对夫妇状的当地农民,正扳起网来,吆喝着收鱼,动作甚是小心。记者走近去,四十来岁的农妇挥手示意:别过来。为何?她指着竹台下的江水说道:“血防站来了好几趟,说这里钉螺已经蛮多了,要警惕水里有血吸虫。你看我们自己捉鱼,也是很小心的。”

    疫水很容易感染,此话绝非危言耸听。为让大家掌握必要的防范知识,村里还专门发了小册子。丈夫说,东边的芦苇荡里,还竖了警示牌,让人不要下滩。“那边江滩上钉螺不少,血防站的说,那些钉螺是带血吸虫的。”

    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所医师黄轶昕告诉:“今年以来,江苏已查出钉螺面积7878万平方米,其中四分之一是阳性钉螺,会传染血吸虫病,主要集中在南京、镇江、扬州的部分江滩岸区。”形势不容乐观。
, http://www.100md.com
    就拿与安徽芜湖接壤的高淳县来说,我们过去已经确认那里基本消灭了血吸虫,过去20年也再三复查,没想到今年还是出现了反复。“不光是高淳一处,全国也有反复,当年8个已基本消除病害的血防试点县,如今7个不同程度地出现疫情反复,只剩江苏高邮‘红旗不倒’了。”

    缘何红旗不倒?记者从当地了解到,虽然高邮水网密布,十分适合钉螺孳生,但自从1998年长江洪灾使螺情回升以来,高邮建起了全省唯一一家血防实验区,大力推广垦植灭螺工程,综合治理、治虫致富,成效明显。

    顺江而下,江宁、扬州、镇江……这些天,江苏沿江一线的血防站纷纷出动。江宁,严防死守,一块块警示牌竖起来了;镇江,集中往年3倍的经费,打一场钉螺歼灭战!除了药物杀螺之外,还采用明渠变暗渠、将有螺地块硬化开发、水田转旱地等方法综合灭螺;扬州,正在现场指挥灭螺的市疾控中心血防所所长高扬脚步那个急:“不能让瘟神再肆虐!”

    烈日下,争分夺秒查螺灭螺。“国务院5月20日召开全国血防工作会议,出台了长江中下游五省联防联控方案,计划落实巨资防治血吸虫病,如此重视程度,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无法企及的。”省血防所黄轶昕掷地有声:我们正全力以赴!当年送瘟神,生产队长哨子一吹,农民自备干粮、全副防护、下地灭螺,如今,江苏各地正在积极行动,集中物力、人力,对1000多块有螺地区个个排查,决不放过一个!
, 百拇医药
    上海:全力确保不发生疫情

    上海情况怎么样?记者专访中国血吸虫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上海市爱卫会办公室调研员潘汉鼎。

    问:上海目前有没有发现血吸虫病?

    答:1985年全市阻断血吸虫病传播,也就是原先说的消灭血吸虫病以来,上海至今已连续29年无急性血吸虫病感染,无阳性钉螺。一度广为密布的1.66亿平方米钉螺面积,经过年年灭螺,只有极少的有螺面积存在。这都是阴性钉螺,只要不被血吸虫感染,就没有危险,市民无需恐慌。

    问:南京、太湖部分地区的钉螺,会不会顺江沿湖到上海?

    答:海水不适宜钉螺孳生,从历史上看,从没有钉螺由长江进入上海,当然我们至今也从没停止过在崇明、宝山的监测。至于太湖方向,我们从1985年后,同样年年监测入水口,在嘉定青浦定点检查水生漂浮物,至今未见有钉螺。
, 百拇医药
    问:那么流动人员的病例性输入呢?

    答:上海确实查到有来自血吸虫病流行区的病人进入。首先是以人为本,为他们治疗,现在医学先进了,不用住院也花费不贵,同时在他们离沪时,通报其所去兄弟省市。而在他们定居、驻留上海期间,将对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加强粪便管理,一般市区都是化粪池,郊区也已普及无害化处理粪便系统,完全可以阻断血吸虫病再传播。

    问:此前有消息劝市民不要购买钉螺食用?

    答:动机是好的,不过市民不用太担心,上海不可能有钉螺销售。因为钉螺肉太少了,钉螺壳最大不超过一个厘米,从未听说有人食用钉螺。另外在老房子阴暗潮湿的墙角壁落里,常见一种螺蛳叫管螺,它和钉螺有点像,不同的是它比钉螺大,螺壳无纵肋,螺口没有厣片,也就是那层薄片。

    问:出差旅游到外地,要注意些什么?
, 百拇医药
    答:注意不要接触疫水,也就是含有钉螺、而且是阳性钉螺的水。所以游泳要当心,如果是疫水,只要水里钉螺释放的血吸虫尾蚴碰到皮肤,10秒钟就会进入人体。

    问:万一感染上了血吸虫,会有哪些症状?

    答:这分为三类。一类是急性感染,由大量感染尾蚴造成,比如游泳、下水作业等,人体大面积接触疫水,会在40天左右后,出现发热、腹泻、咳嗽以及肝肿大等现象,这种发热是其他抗菌素降不下来的,有时粪便会带点血和脓。第二类是慢性感染,用疫水洗手等小面积感染,一般没有任何症状,或者偶尔腹泻等。第三类是晚期,急性期没治好、或者慢性反复感染,比如长期接触疫水的渔民,那么会出现肝硬化、肚皮大起来、吐血、极度消瘦的症状。

    问:记得上世纪60年代治血吸虫病,一度用麻油,现在不用了吧?

    答:那是当时有一种药,只能溶解于油剂,用豆油不适宜,所以用麻油。现在药物先进了,而且基本药到病除。

    结束采访时,潘汉鼎郑重表示:在市政府领导下,有关方面将全力以赴,严防死守,确保上海不发生内源性血吸虫病疫情。(记者李晔 郭泉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