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信息
编号:10426455
吃鸡、鱼、蛋不利于解除疲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5日 广州日报
     许多人在体育锻炼后常有肌肉发胀、关节酸痛、精神疲乏之感。为了尽快解除疲劳,他们就会买些鸡、鱼、肉、蛋等大吃一顿,其实,此时食用这些食品不但不利于解除疲劳,反而对身体有不良影响。

    人类的食物可分为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判断食物的酸碱性,是根据食物进入人体后所生成的最终代谢物的酸碱性而定。酸味的水果,一般都为碱性食物,鸡、鱼、肉、蛋、糖等味虽不酸,但却是酸性食物。

    只有体液呈弱碱性,才能保持人体健康。人在体育锻炼后感到疲乏,主要原因是体内的糖、脂肪、蛋白质被大量分解,产生乳酸、磷酸等酸性物质。此时若单纯食用富含酸性物质的肉、蛋、鱼等,会使体液更加酸性化,不利于疲劳的解除。食用蔬菜、甘薯、柑桔、苹果之类的碱性食物可尽快消除疲劳。(东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