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春季 > 防病
编号:10526779
春季谨防鼻出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6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7.06
     从天津市儿童医院了解到,进入春季以来,前来医院就诊的鼻出血患儿增多,患儿人数较平时增加了一倍。该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洪美丽表示,儿童鼻出血多有突发的特点,往往令家长和儿童不知所措,如果鼻出血太多,会影响到孩子的身体健康。

    洪美丽介绍说,儿童春天容易发生鼻出血,主要原因是春季阳气回升,原本火气就旺的儿童容易上“火”,再加上春季气候转暖,多风天气使空气湿度降低,冬天过久收缩的鼻腔血管开始扩张,鼻内产生干燥、发痒等不适感,如果此时孩子的运动量加大,鼻黏膜的毛细血管经常受到强烈震动,就容易破裂出血。有的孩子有抠挖鼻孔的不良习惯,这也是引起鼻出血的原因。另外,春天是感冒、麻疹、猩红热等热性病的流行期,发烧之后可引发鼻腔及鼻窦感染,造成鼻出血。

    如何预防儿童鼻出血呢?洪美丽认为,家长应控制儿童的剧烈运动,避免鼻外伤;应提醒孩子在鼻痒时不要抠挖,可用复方薄荷油(膏)滴鼻或用药膏在鼻腔内轻轻涂擦,以湿润鼻腔黏膜;饮食应清淡一些,多吃新鲜蔬菜及水果,尤其是鲜藕,切勿多吃煎炸食物;保持大便通畅;预防感冒和其它热性病,一旦患上应及时退烧治疗;如果有春季鼻出血史者,可服用茅根、菊花、麦冬、生地、水牛角粉水煎液以预防。

    孩子一旦发生鼻出血家长该如何应对呢?洪美丽提醒说,儿童鼻出血量多时,家长应采取相应措施,以防血咽入胃而引起呕吐,再用拇指将鼻翼上端向鼻中紧压,右鼻孔出血向左按压,左鼻孔出血向右按压,一般在10分钟左右可自行止血;或者用冷湿毛巾敷前额和鼻骨处,以热水烫脚,使出血处血管收缩和下肢血管扩张而达到止血目的。如果采用上述方法均不能止血,或因发烧感染引起的鼻大出血,就应及时去医院治疗。

    (周润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