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之道
编号:10457182
年过八旬的武生泰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7日 人民网
     王金璐:1919年生,北京人。10岁入中华戏曲学校学艺,他主演的《长坂坡》、《挑滑车》、《林冲夜奔》、《华容道》等武生重头戏为人交口称赞。他先后在上海京剧院、陕西京剧院任主演,1979年后任中国戏曲学院教授。

    5年前,在北京举行了一次“王金璐先生艺术生涯研究暨纪念活动”,与此同时还召开了《武生泰斗王金璐传》的首发式。那年是王老的80岁大寿,是他从艺70周年的日子,而且还是他和夫人李墨缨结婚60周年的纪念日。在这大喜的日子里,王金璐率弟子再次登台演出武生戏。在我采访王老时,他说:“为了弘扬京剧,特别是把武生戏更多地奉献给观众,我就是要卖这把子力气。”随后又幽默地加了一句:“查一查,80岁登台演赵云、关羽、石秀、黄天霸什么的,够不够上吉尼斯世界纪录?要是还不够,那我过几年再争取一回。”老人说完爽朗地大笑起来,笑得那样自信,那样豪放……

    如今85岁的王老每日仍在练功。谈到养生,王老说,时下,淡泊养生成了许多人的口头禅。然而有的老年人对此却存在一些误解,他们以为淡泊就是不要干事,也不要多想问题,对读书看报不感兴趣,老年集体活动不想参加,逛公园也觉得没有意思。他们一天的生活不是闲游就是睡觉,或者打打扑克、搓搓麻将。实际上,他们把淡泊养生变成了淡泊生活。

    一个人失去了对生活的兴趣,也就失去了生命的动力,生命还有什么意义?我们看到,有的老年人退休后衰老得更快了,原因就在于他们不去优化自己的生活,提高生活质量。我以为:淡泊名利、优化生活、淡而不闲、忙而得乐,有滋有味地度过幸福的晚年才好。

    王老相信民间流行的养生保健谚语,如“运动好比灵芝草,何必苦把仙方找”、“人怕不动,脑怕不用”、“早起做早操,一天精神好”、“饭后散步,不进药铺”、“不抽烟不喝酒,病魔绕着走”、“拍打足三里,胜吃老母鸡”。他说,这些谚语传授的经验道出了“生命在于运动”、“动则不衰,用则不退”的真理,它告诉人们:勤劳动、多运动,是健康长寿之道。王老有不少弟子学生,他带徒弟有个特点:真教、真翻、真摔、真示范,这对当今如此年龄教武生的老师而言是独此一家。他说:“先生做不出样子,让学生学什么?你自己做出来比你说十遍都清楚。”说话间,王老猛地一抬腿,靴子头已挨到了额头上,真是英气逼人,不减当年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