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0427095
质疑家规的合理性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8日 南方都市报
     大部分家规都来自自己儿时的记忆,来自所谓家庭教育的教科书的指导,来自邻居家庭的经验。又有哪些家规的制定征得了孩子的同意,参考了他们的意见呢?现在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是,我们的“家规”合理吗,孩子理解和愿意执行这些规则吗?家庭教育专家提醒我们,在很多貌似合理的家规背后,其实是家长强权政治的表现。

    家规举例

    每天看电视半小时

    为了保护孩子的视力,尤其是三岁以下的孩子,限制看电视的时间是非常必要的,但你有没有想过,“半小时”的规则是依据什么原则制定的?

    食不言,寝不语

    这传统的家规自然有健康的道理,但是如果孩子愿意在睡前把幼儿园的故事讲给你听,这真的会影响他的健康吗?

    早餐要吃一个煮鸡蛋

    是因为早餐煮一个鸡蛋更简便还是孩子真的需要一个鸡蛋?你有没有和孩子商量,就是一个鸡蛋,他究竟喜欢怎样吃?同样的营养,难道一定是鸡蛋吗?

    长大要读名牌学校

    哪些学校是名牌学校,是孩子读还是家长读?

    晚上八点之前要睡觉

    固定作息时间真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吗?如果因为和来访的表弟玩、因为一部精彩的动画片,而晚睡半小时有问题吗?

    专家意见:倾听孩子

    “制定规则”是雕塑孩子的重要工具之一,不少家长和老师认为规则是给孩子成长制定的,之后他们遵守就可以了,实际上,孩子是活动规则的主体,如果我们不尊重他们的意见,那可能会是一种强迫命令,甚至成为压制、约束孩子合理要求和愿望的手段。对于家长来说,问题不在于制定了什么规则,而在于这些规则的依据是什么。

    本期专家:中国家庭教育专家董进宇博士 撰文/记者 张丹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