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信息
编号:10427973
硫酸链霉素
http://www.100md.com 飞华健康网
     名称(英)

    Streptomycin

    适应症

    临床上主要用于结核桿菌感染,也用于布氏桿菌病、鼠疫以及其他敏感菌所致的感染。

    用量用法

    口服:不吸收,只对肠道感染有效,现已少用。 系统治疗需肌注:一般应用每日1g,分2次给予;或每日1次0.75g,1~2周为1疗程。用于结核病,1日剂量为0.75~1g,1次或分2次肌注。儿童剂量1日每千克体重15~30mg,分2次给予;结核病治疗则1日每千克体重20mg,隔日用药;新生儿1日每千克体重10~20mg。 用于治疗结核病时,常与异烟肼或其他抗结核药联合应用,以避免耐药菌株的产生。

    注意事项

    1.可引起口麻、四肢麻木感等一过性的症状,此种症状往往与药品的质量有关。 2.对第Ⅷ对脑神经有损害作用,可引起前庭(平衡)功能障碍和听觉丧失。若发现耳有堵噻感或耳鸣,应立即停药。 3.对肾脏有轻度损害作用,可引起蛋白尿、管型尿,停药后可恢复,故肾功能不全者应慎用。 4.若引起荨麻诊、药物热、关节痛、肌肉痛、粘膜水肿、嗜酸性细胞增多、药物性肺炎、急性喉水肿、血管神经性水肿、接触性皮炎等过敏症状,应及时停药,并对症处理。 5.可引起过敏性出血性紫癜,应即停药,并给予大量维生素C治疗。 6.偶引起过敏性休克。本品皮试的阳性率低,与临床上发生过敏反应的符合率也不高,故不应过于信赖。

    储存、有效期

    [制剂] 注射用硫酸链霉素:每瓶0.75g、1g。

    基本保险用药

    是

    非处方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