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
编号:10427606
台上样板戏,台下是另一出戏——一个老外的“文革”奇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1日 医学捌号楼
     卫生部官员介绍新中国的医疗卫生成就时,我们得知中国人享受公费医疗。我们参观了神奇的针刺麻醉手术。一位浑身插满中医针头的妇女躺在手术台上,非常神奇的是,她虽然被麻醉了但神志仍然清醒,还可以与医生交谈。医生从她的肚子内取出来一块大肿瘤。手术完毕后,那妇女即刻自己走下手术台,并走出了手术室。中国针灸魔术看得我们叹为观止。但当那位病妇迈进旁边的一个房间时,我瞥见她正摇摇欲坠,两位护士跑过来一左一右地扶助了她。

    针刺麻醉(1972年) 作者:汤沐黎 图片来源:正一艺术网站

    我们还参观了上海展览馆,当时正在展出中国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制造的机械设备。事隔31年后的上个月,我又去了上海展览馆,那天正红红火火地举办上海房地产售楼会。当时在中国期间,我们白天到处“随便走走”,晚上被安排观赏文娱演出。看过现代京剧《沙家浜》、芭蕾舞剧《白毛女》。与中方文艺工作者联欢时学会了“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每当我们高歌这首“文革”时期的领袖颂歌时,次次都取得轰动效果,在场的中国人皆掌声雷动地加入到合唱中来,每个中国人的表情既神圣又慷慨激昂。我们也教会了中国人唱加拿大民歌《RedRiverValley》(红河谷)。参观北京的一所中学时,校方赠送了我一个红卫兵袖章,至今这件历史文物仍摆放在我家的客厅里。(摘自《环球》)口述保罗(加拿大)郭莹采访整理(英国)(江南都市报)

    保罗、郭莹.台上样板戏,台下是另一出戏——一个老外的“文革”奇遇,《环球》.转载自新浪网,2004年6月15日更新,医学捌号楼. http://www.med8th.com/humed/3/040615tsybxtxslycx.htm, http://www.100md.com(保罗口述  郭莹采访整理 保罗、郭莹.台上样板戏,台下是另一出戏——一个老外的“文革”奇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