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中枢神经系统药 > 镇痛药 > 芬太尼
编号:10427708
芬太尼
http://www.100md.com 飞华健康网
     名称(英)

    Fentanyl

    商品名

    多瑞吉;枸橼酸芬太尼;

    别名

    枸橼酸芬太尼

    适应症

    适用于各种疼痛及外科、妇科等手术后和手术过程中的镇痛;也用于防止或减轻手术后出现的谵妄;还可与麻醉药合用,作为麻醉辅助用药;与氟呱啶配伍制成“安定镇痛剂”,用于大面积换药及进行小手术。还可用于外科麻醉的诱导,而且可在经过选择的病人作为单一麻醉药同氧气、肌肉松弛药合用,以进行心血管、神经外科或骨科的手术。

    用量用法

    1.麻醉前给药:0.05~0.1mg,于术前30~60分钟肌注。 2.诱导麻醉:静注0.05~0.1mg,间隔2~3分钟重复注射,直至达到要求;危重病人、年幼及年老病人的用量减小至0.025~0.05mg。 3.维持麻醉:当病人出现苏醒时,静注或肌注0.025~0.05mg。 4.一般镇痛及术后镇痛:肌注0.05~0.1mg,可控制术后疼痛、烦躁和呼吸急迫,必要时可于1~2小时后重复给药。 5.对2~12岁儿童,用于诱导和维持麻醉,每千克体重用2~3μg。

    注意事项

    1.静注时,可能会引起胸壁肌肉强直。如一旦出现,需用肌肉松弛剂对抗。注意,静注太快时,还能出现呼吸抑制。 2.个别病例可能会出现恶心和呕吐,约1小时后,可自行缓解,还可引起视觉模糊、发痒和欣快感,但不明显。 3.孕妇、心律失常病人慎用。支气管哮喘、呼吸抑制、对本品特别敏感的病人以及重症肌无力病人禁用。 4.有弱的成瘾性,应警惕。 5.不宜与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如苯乙肼、优降宁等)合用。中枢抑制剂如巴比妥类、安定剂、麻醉剂,有加强本品的作用;如联合应用,本品的剂量应减少1/4~1/3。 6.芬太尼有一种很少见的迟发效应,发生在术后2~6小时;其特点是肌肉僵直,胸壁顺应性下降,通气减弱而导致酸中毒低血压及呼吸停止等。这种状况经机械呼吸和钠洛酮0.4mg处理有效。 7.用该药后若发生心律缓慢,可用阿托品使之逆转。

    规格

    [制剂] 1.注射液:每支0.1mg(1mk)。 2.复方芬太尼注射液:每mk含芬太尼0.1mg,异丙嗪25

    基本保险用药

    是

    非处方药

    新特药

    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