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各科病症 > 信息
编号:10428800
水泡状胎块
http://www.100md.com 飞华健康网
     概述

    由于胎盘的绒毛水肿形成大小不等的水泡,小至米粒大,大至数厘米,相互之间以细蒂相连,如成串的葡萄,故称为葡萄胎或水泡状胎块。 葡萄胎的发病情况差异很大,国内报告葡萄胎与妊娠总数之比为1:73 ̄124;东南亚地区为1:82 ̄232,欧美国家为1:2000,由此可见本病是我国常见病之一,而且南方沿海地区发病较高。关于葡萄胎的发病原因至今不十分清楚,可能与卵子的异常受精有关。

    临床表现

    1.有停经史。 2.有停经后不规则阴道出血。 3.子宫体增大超过停经月份。 4.妊娠超过20周无胎动、无胎心。 5.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6.下腹隐痛。 7.贫血与感染。 8.卵巢黄素囊肿

    诊断依据

    1.停经后不规则阴道出血,排出物中见水泡样组织。 2.妇检子宫大于停经月份,可及卵巢黄素囊肿。 3.伴发严重呕吐、高血压、蛋白尿、水肿、贫血、感染。 4.B超见宫腔内出现弥散分布的杂乱光点或光团,无胚囊及胎儿影像。 5.血或尿hcG测定:尿妊娠稀释试验在1:512阳性以上,放射免疫血hcG〉30ug/L,hcG-B〉3.1ug/L。

    治疗原则

    1.一经确诊立即行清宫术。 2.对症治疗。 3.抗生素治疗。 4.不需要生育者可酌情切除术。 5.预防性化疗。

    用药原则

    1.一般情况好的患者选A。 2.感染、贫血严重者,选“A”、“B”。 3.年逾40岁,子宫增大迅速,不易定期随访者选“A”+“C”。

    辅助检查

    1.一般病人在术前检查“A”项即可确诊; 2.手术后病人应较长期间随访,随访期间检查“A”“B”项。

    疗效评价

    1.治愈:症状体征消失,妊娠试验阴性,血hcG-B正常后,每月复查1次至半年,然后每半年1次,至少2年。 2.好转:清宫或切除子宫后症状及体征消失。清宫后6 ̄8周内尿妊娠试验阴性或血hcG-β正常,清宫后月经恢复正常。

    专家提示

    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