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各科病症 > 信息
编号:10428581
肠原性紫绀症
http://www.100md.com 飞华健康网
     概述

    亚硝酸盐中毒是由于食入含有较多亚硝酸盐类的植物,如醃制疏菜或陈腐疏菜,或者误将工业用亚硝酸钠作为食盐食用而引起,也可见于饮用含有硝酸盐或亚硝酸盐苦井水后,亚硝酸盐能使血液中正常携氧的低铁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因而失去携氧能力而引起组织缺氧。临床上突出表现为皮肤粘膜发绀及其他缺氧症状。因紫绀的发生与肠道有关,故又名肠原性紫绀症。

    临床表现

    1.全身皮肤及粘膜呈现不同程度青紫色; 2.呕吐、腹痛、腹泻、腹胀等; 3.烦燥不安、精神萎靡、反应迟纯,重者神志不清、嗜睡甚至惊厥昏迷; 4.头晕、心悸、脉快、心尖区可闻及Ⅱ-Ⅲ收缩期杂音或有肺水肿征象,严重者引起呼吸回圈衰竭。

    诊断依据

    1.有大量食用醃制蔬菜或陈腐蔬菜史,或误服亚硝酸盐史; 2.皮肤粘膜呈典型的青紫色; 3.高铁血红蛋白的鉴定。

    治疗原则

    1.催吐、洗胃、导泻; 2.静脉输液、利尿; 3.治疗高铁血红蛋白症; 4.对症支持治疗。

    用药原则

    1.轻症病例以休息、大量饮水、静脉输注液体(加维生素C)为主。 2.重症病人加用美蓝治疗。 3.若出现肺水肿、休克、惊厥和呼吸回圈衰竭,应及时 预以对症支持治疗。

    辅助检查

    1.对早期轻症患者检查专案以检查框限“A”为主。 2.对晚期重症或诊断不明者检查专案可包括检查框限“A”、“B”、“C”。

    疗效评价

    1.治愈:症状体征消失,各项检查正常。 2.好转:症状体征减轻; 3.未愈:症状体征无变化。

    专家提示

    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