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各科病症 > 信息
编号:10429651
肩关节周围炎
http://www.100md.com 飞华健康网
     概述

    肩关节周围炎简称肩周炎,是由于肩周的肌肉、肌腱、韧带、滑囊和关节囊等软组织发生慢性无菌性炎症,导致关节内外粘连,阻碍肩关节活动所致,又称为粘连性肩关节炎、五十肩、凝肩等,欲称冻结肩、漏肩风。本病可因外伤、慢性劳损、较长时间不活动或固定、或局部受风寒侵袭等诱因而发作。临床表现主要为肩痛、肩关节活动障碍或僵硬、肩周肌肉萎缩。部分病人是由肱二头肌腱鞘炎、冈上肌炎、肩峰下滑囊炎等发展而来。 本病好发于40岁以上中老年,女多于男(约3:1),右肩多于左肩,多数为慢性起病。本病预后良好,多能自愈(经数月至二年左右)。若积极进行锻炼及其他治疗,则病期短,恢复快。痊愈后也可再复发。

    临床表现

    1.发病缓慢,多数无外伤史,少数仅有轻微外伤。可有受风着凉史。 2.病程较长,常有数月疼痛病史。初为轻度肩痛,活动失灵,逐渐加重。疼痛一般位于肩前外侧,可向颈、耳、前臂和手放射,但无感觉障碍。严重者,稍一触碰,即疼痛难忍,或夜不能眠,或半夜痛醒,不敢患侧卧位,肩活动受限,穿、脱衣服困难,甚至不能梳头、洗脸、漱口或洗澡等。 3.患肩肌萎缩,背阔肌和大小圆肌等有痉挛。肩部压痛广泛,而以肱二头肌长头腱部压痛最为明显。肩活动严重受限,尤以外展、外旋、后伸为甚。 4.晚期肩关节可呈僵硬状态。
, 百拇医药
    诊断依据

    1.起病缓慢,病程较长。 2.肩部疼痛、肩关节活动障碍或僵硬,压痛广泛,以肱二头肌腱长头腱部压痛为甚。肩周肌萎缩。 3.肩关节外展、外旋、后伸明显障碍,甚至呈僵硬状态。 4.肩关节X线片:一般无特殊改变。有时可见局部骨质疏松、冈上肌钙化、大结节密度增高等。肩关节造影显示关节腔缩小,呈方形。

    治疗原则

    1.治疗目的:止痛和解除肩关节的功能障碍。一般采用非手术治疗为主。 2.功能锻炼:极为重要。在发病之初就应积极进行,要贯穿于治疗全过程。要积极有计划地进行,可采用下列方法进行:(1)俯身前后内外摆动法;(2)俯身画圈法;(3)爬墙法;(4)滑车带臂上举法。一日数次,忍着轻痛主动锻炼,疼痛减轻后,逐渐增加运动量和范围,但忌被动活动。 3.痛点封闭:局部压痛明显者,用1%普鲁卡因4-10mk加醋酸氢化可的松或强的松龙25mg作局部封闭,一周一次,共2-3次。 4.药物治疗:内服外用舒筋活络、活血化瘀、消炎止痛的中西药。 5.针炙与理疗或热敷局部。 6.按摩推拿:在封闭后立即在喙突点、肩峰下滑囊处作按摩。有时在全麻下进行,以轻柔手法,将上臂外展及上举活动,以松解关节粘连。 7.经长期保守治疗无效、症状严重者,可行手术治疗。术式:(1)肱二头肌长头腱固定或移位术:附丽处切断后,将肱二头肌长头腱固定于喙突或肱骨结节间沟内,同时做前肩峰成形术;(2)喙肱韧带切断术。
, 百拇医药
    用药原则

    1.对绝大多数病人,以功能锻炼、痛点封闭和消炎止痛类药(可选1-3种药同时服)为主,同时辅以理疗、针灸和按摩治疗。 2.对极少数保守治疗无效,症状严重者,则需手术治疗,术后需用抗生素和支持、对症治疗,必要时要输血或人体白蛋白。

    辅助检查

    1.对大多数病人,检查专案以检查框限“A”的第一专案为主,必要时可包括检查框限“B”中的第一专案。 2.对少数非手术疗法无效而需行手术治疗者,则检查专案以检查框限“A”所有专案为主; 3.对个别需与颈椎病鉴别者,则检查专案以检查框限“B”为主。

    疗效评价

    1.治愈:肩部疼痛及压痛症状消失,肩关节功能完全或基本恢复。手术后伤口愈合。 2.好转:症状、体征好转,功能有改善。 3.未愈:症状、体征无改善,功能无改善。

    专家提示

    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