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抗菌药 > 大环内脂类 > 柱晶白霉素
编号:10429793
柱晶白霉素
http://www.100md.com 飞华健康网
     商品名

    白霉素

    别名

    吉他霉素

    成分

    是由链霉菌所产生的一种多组分的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其游离碱供口服用;酒石酸盐则供注射。

    性状

    其盐为白色或淡黄色结晶性粉末,无臭,味苦,微有引湿性,易溶于乙醚、氯仿。

    药理作用

    抗菌性能与红霉素近似,对革兰阳性菌,如葡萄球菌、化脓性链球菌、绿色链球菌、肺炎链球菌、破伤风杆菌、白喉杆菌等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对革兰阴性菌,如淋球菌、百日咳杆菌等革兰阴性菌也有相当的抑制作用。此外,对支原体、钩端螺旋体、立克次体有抑制作用。

    适应症

    主要用于治疗革兰阳性菌(特别是耐药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各种感染以及胆道感染、百日咳、支原体性肺炎等。

    用量用法

    口服:0.2~0.3g/次,4次/日;小儿每日50mg/kg,分4次。静注或静滴:0.2~0.4g/次,用等渗盐水或5%葡萄糖液溶解和稀释,每日1~2次。静注要缓推,每次约3~5分钟。

    注意事项

    毒性极小,口服可致消化道功能紊乱;静注速度快时可引起血栓性静脉炎。

    规格

    [制剂] 片剂:0.1g、0.2g;胶囊剂:0.2g、0.25g,有效期为4年。粉针剂:0.1g(20*

    基本保险用药

    是

    非处方药

    新特药

    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