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各科病症 > 信息
编号:10429514
翼状胬肉
http://www.100md.com 飞华健康网
     概述

    翼状胬肉是睑裂部球结膜及结膜下组织发生变性、肥厚、增生,向角膜内发展,呈三角形,如翼状,故名。多见于户外劳动者,以渔民、农民发病最多,可能与风尘、日光、烟雾等长期的慢性刺激有关。

    临床表现

    1.翼状胬肉侵入瞳孔区而致视力障碍; 2.睑裂部球结膜增生、肥厚,呈三角形,胬肉进入角膜的部分为头部,跨越角膜缘处为颈部,其余为体部; 3.静止期翼状胬肉是增生组织菲薄、体部不充血、头部平坦、前方角膜透明清亮; 4.进行期翼状胬肉是增生组织肥厚、充血,头部稍隆起,其前方角膜有浸润,向角膜中央发展。

    诊断依据

    睑裂部结膜肥厚、增生、侵入角膜,呈三角形。

    治疗原则

    1.局部滴用眼药,减轻充血。 2.手术切除。

    用药原则

    1.对一些较小的暂不宜手术的进行期翼状胬肉可应用抗生素眼药及皮质类固醇眼药联合应用,对减轻炎症反应有效。 2.翼状胬肉切除术后为预防复发,可应用塞替哌滴眼液、四环素可的松眼膏等局部滴用。

    辅助检查

    行“A”检查即可。

    疗效评价

    1.治愈:胬肉切除乾净,切口愈合。 2.好转:胬肉部分切除,切口愈合。 3.未愈:胬肉未切除。

    专家提示

    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