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代谢&生命 > 应激反应
编号:10431915
如何面对生活中的应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1日 飞华健康网
     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发生一些使人感到紧张或不快的事件,我们称之为应激。有些事情虽然不大,却能精耗费你很多精力,甚至会缩短你的寿命。这些问题人人都会遇到,但处理方法各不相同。

    应激并非总是坏事

    从积极的一面看,应激能提高人们的活力。没有它,人们会感到没有一点动力。如果没有必须支付房租、消费而带来的应激,很多人可能宁愿选择睡大觉而不是去工作。适度的焦虑是考试前的复习和保证安全驾车所必要的。如果我们能够控制应激,任何应激性情况都可视为一种挑战 - 一种能产生有益结果的挑战。

    消极应对的结果

    常常有这样的说法:"应激能致命"。在工作、家庭以及自身问题上,应激会使人精疲力竭,走头无路。应激可能造成恶性循环。人处于应激状态,不思饮食,会引起营养不良,从而抗感染力下降,不愿向他人诉说,进而不与他人交往从而引起抑郁状态;应激长期积累会导致怒火爆发,从而造成工作、家庭关系的紧张,这种感情上紧张会给其带来精神上的痛苦,痛苦又会导致酒精和药物的滥用,最终导致灾难性的后果。

    影响应激后果的因素

    对于同样的应激源,相同的生活事件,不同的人可能会有不同的反应,这取决于:

    1.认知评价不同 对于同样生活事件的不同认识、理解、评价,从而引起不同的心理生理变化。

    2.社会支持不同 当人受到压力、处于困境之中时,如果家庭、朋友、同学、同事、组织会热心帮助他,给予精神与物质上的支持,那么,便能很快摆脱困境。

    3.个性素质差异 人格发展不健全,对付应激的能力也差,受遗传因素的影响,较弱的生理器官更易发生应激反应性疾病。

    如何对付应激

    1.做现实性的选择 世界上的有些事虽可认识却无法改变,客观地面对现实,相机处理。

    2.丁解自己的优势和不足 明确承认自己的力量有限,不必一个人去"包打天下",懂得何时去求助他人。

    3.向亲友倾述内心的忧伤 跟亲友诉说你的怒气,通过体力活动来消散你的怒气,或者干脆独自关在屋里大喊大叫,都是可选用的变通办法。

    4.学会调息,保持放松 减轻应激最简单的办法是: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坐下来,闭上双眼,做个深呼吸,从西部到脚尖依次循序全身肌肉放松伴有徐徐呼吸,总程为10一20分钟。

    (北京医科大学教授—胡佩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