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心血管系统 > 心脏知识
编号:10432175
心脏──跳动生命的欢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1日 飞华健康网
     你了解自己的心脏吗?你注意过自己那颗跳动着的心吗?

    当我们还只是两三个月的胎儿,正处在混混沌沌、迷迷蒙蒙的宫内环境时,心脏就最先表现出生命活力,开始了周而复始的搏动。也就是说,当你还没有踏上人生舞台时,生命的鼓点就已经敲响了。胎儿逐渐长大了,你静静听吧:那滴嗒、滴嗒......像钟表一样的节奏,那一分钟可达 150次左右的频率,都在催促着一个新的伟大的而又难以预测其未来的生命粉墨登场。此后,在人生的征途中,不论你荣辱贫富,不管你喜怒哀乐,它都会敲着鼓点,为你一路欢歌;在人生长河中,又是它最后停止跳动。真是“鞠躬尽卒、死而后已!”

    人们往往只把注意力集中在脑子,甚至不惜为它服用名目繁多的营养滋补剂。然而,脑子的聪颖智慧不正是由于心力,心脏的超常工作吗?!

    心之歌,是时间的歌,是寿命的歌 喏,让我们来算一算帐吧!如果人生以70岁,心脏以每分钟跳75次计,一生中心跳就超过25亿次。如果人活到115岁,心跳将达到40亿次。长寿学家曾做过这样的预言,在最好的情况下,哺乳动物的存活期限是它的心跳数达到10亿次。照此计算,人的寿限最多不超过30岁。可见,安装在人体的这匹“马达”一直在超量超时运作啊!是什么原因使人类心脏能如此长期地搏动,这已无关宏旨,因为,人类之作为人类,更有兴趣的是,应该活得更长些。
, 百拇医药
    心之歌,是量之歌,是力之歌 当心脏刻板而又机械地舒缩时,它是那样朴实无华,从不想哗众取宠,即使你自己也听不到它的歌声。然而,它却在做着巨大的功。在安静状态下,它如果每分钟跳75次、每次搏出血液60毫升,则一分钟可搏出血液约4500毫升,约重5千克(血比重1.06);一小时可达286千克,24小时约为6520千克。当你睡眠时,心之歌是首催眠曲。可它从来未敢稍事停歇。它在睡眠8小时内所做的功,相当于把一辆小汽车推举到2米以上的力,如果举起它自身,足可举到20千米以上的高度。

    心之歌,是效益之歌,是效率之歌 它总是按人类“不会休息便不会工作”的哲理,来调整自己的工作和休息。你瞧,心房心室不断交替休息。当然,这一切是以零点几秒计的。此外,心率加快时,它每次搏血量将相应减少,如心率超过180次,总的输出量就会明显减少,心率变慢时,每次搏血量又会相应增加。但心率慢到40次以下,则总输出量也大大减少,这些都需要找医生诊治。而75次左右正是耗能最少,输出量最多的时候,可见心脏是注重效益和效率的!
, 百拇医药
    心之歌,是纪律之歌,是团结之歌 心脏能地久天长地唱同一支歌,而不感到乏味,那是由于有一个十分尽职的自动控制中心和一个相当严密的指挥传导系统。这个自控中心就位于右心房的上腔静脉入口处的窦房结内。窦房结内的起搏点细胞可以自动有节奏地发放电冲动,通过三条结间束传导到心房肌和房室结。房室结的细胞群,像变电站一样接收和转换冲动(又叫“次级起搏点”),然后再通过房室束下传到广布于心室内的普金野氏纤维,引起心肌兴奋和收缩。这是一条“驿道”,是万万不可逾越的,要是这条“驿道”阻塞,就产生临床医生所说的“传导阻滞”,是病态的表现。健康的心脏,总是唱着“窦性心律”之歌,不然便会出现各种心律失常。心肌工作遵守着团结一致的原则。刺激强度不够就完全不反应,刺激强度够了就全部心肌同时收缩,生理学上对心肌的这种“全部收缩或全部不收缩”的现象叫“全或无”定律。如若不然,心肌纤维各自为政,就会出现心房或心室纤维颤动。后者有致命的危险。

    “忆君心似西江水,日夜东流无歇时”。心脏之所以跳动不已,循环之所以东流无歇,其潜能首先来自它的种系和个体发生史。蚂蚁、苍蝇、蜻蜓、蝴蝶......也有心脏,但那只是单腔收缩囊,无所谓心房和心室。鱼的心脏只有两个腔:一个心房和一个心室,又称“单循环”或“静脉式心脏”。青蛙虽然完成一次血循环需要经过心脏两次,称“双循环”,但它只有三个腔:两个心房和一个心室,动静脉血难以“清浊”分流,只能称“过渡式心脏”。而各种哺乳动物和人类的心脏是“完全双循环”或叫“复合式心脏”,这种心脏结构形式可以更大地满足活动需要。人类心脏的个体发生史也是随需要而发展的。人胚胎早期,心脏和昆虫一样,只具有单腔囊;胚胎第三周,简单的两腔心开始收缩;胚始第四周,两腔心逐渐分割为四腔心,慢慢过渡到“双循环”。三个月末,心脏的形成过程就基本定形了,胎儿的外形也基本形成。出世后,心脏在大小和重量上还会发生很大变化。2岁时增大半倍,12岁时增大2倍,25岁至50之间,心脏大小比较稳定;但到了老年,心脏反而变小。就重量说,初生婴儿16~17克,1岁增加2倍,5岁增加3倍,16岁增加到10倍,成年人心脏重量大约是260克左右,但随着生活、运动、素质的不同,可波动在250~360克之间。一般说,你的心脏和你拳头大小相等。要是没有运动习惯而心脏比自己拳头大得多,这意味着有问题,应找医生看看了。
, http://www.100md.com
    心脏的潜能更重要的是来自运动。生理学家早就指出,跑跳多的野生动物比家养动物心脏强大得多。在人类,长跑动动员的心脏是最强大的,他们当中约有40%~50%的人左心室肥大,心室肌增厚,心搏动有力,心室容积增大,心脏射血量增多。他们的心脏重量可达400克以上;心容积一般人约750毫升,而运动员可达1000毫升以上。这种强大而耐劳的心脏将给生命增添光彩。难怪当今世界各国都把跑步与步行锻炼称为“心脏健康之路”呢。

    ──能够坐着时不要躺着。

    ──能够站着时不要坐着。

    ──能够活动时不要站着。

    这就是当今最流行的健心之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