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32028
偏方使用要慎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1日 飞华健康网
     “偏方治大病”,不少人对此深信不疑,有人绘声绘色地讲述某偏方治疗疑难病症的故事,以证明偏方不虚。但近日笔者却从同一报纸上见到了两则令人瞠目结舌的偏方故事。

    一则:12月6日,广东某镇一对打工夫妇的两岁半小女儿患气管炎,夫妻二人采用老家土办法,烧开水用蒸汽蒸女儿的脚,四五分钟后,女儿昏倒,双脚被蒸熟。送医院后孩子10个脚趾全部被切除。

    二则:某姑娘听朋友讲,日本流行一种“抹尿素美容”的方法,便专门买几两上好尿素,照指点抹在脸上。数天后,脸上灼热并出现很多小红点,显得“五彩斑斓”。

    在这两个故事中,偏方不但没有治病,而且背离使用者的愿望,落下相反的结果。

    不可否认,偏方对某种病症确有些作用,但它的使用存在着因时、因地、因人、因很多条件制宜的特点,否则后果难测。此外,偏方土方之所以未能作为正式药方列入医学著作,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这种药方没有足够的科学依据和证明。而正规药方和药物,无论中药西药,不但在理论上都经过严密的科学论证,而且必须经过足够的临床试验。因此,没有经过足够科学论证的偏方和土方使用起来应该慎重。

    那么,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相信偏方呢?

    其原因大概有三:一、某些偏方土方对某些疑难病症在某种情况下的确有效果,增加了其神秘性;二、偏方简便省钱,操作容易,对经济并不富裕的普通人来说,具有很大诱惑力;三、科学的健康知识不普及,有些人尚不具备基本的健康知识,加上有病乱投医的心理,使不少人不惜舍身一试。

    但是,无论什么样的理由,从价值衡量的角度去看,都远远不能与人的健康相比。因此,在药物的使用上应该依靠科学,不要拿自己的身体和生命当儿戏,慎用偏方土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