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脂肪肝 > 正文
编号:1043356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5日 扬子晚报
     误区一:脂肪肝不可逆转

    通常,引起脂肪肝的原因主要有:①慢性酒精中毒;②营养过剩或营养不良;③肥胖;④糖尿病;⑤肝炎;⑥药物引起的急、慢性肝损害。

    无论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脂肪肝,其早期都是一种可逆性病变,此时如果实施强有力的干预,持之以恒,就有可能使细胞内沉积的脂肪逐渐减少至正常。

    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去除病因。如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严格戒酒;营养失调性脂肪肝患者调整营养物质的供给;肥胖性脂肪肝患者有效控制体重;糖尿病性脂肪肝患者积极治疗糖尿病;药物性脂肪肝患者避免应用对肝脏有毒性的药物等。

    大多数脂肪肝患者在消除病因后都能得到不同程度的好转,而缓解的速度和程度与原病情相关。

    误区二:没症状,脂肪肝不须治疗

    脂肪肝在早期一般无明显的症状,这是因为:第一,脂肪肝多是一种慢性过程,进展缓慢;第二,肝脏没有痛觉神经,在疾病轻微的时候,没有明显的疼痛感觉;第三,肝脏有很强的代偿能力,只要有1/3的肝组织在起作用,人体就可以维持正常生活。因此很多人患了脂肪肝自己并不知道,在体检时才意外发现。

    虽然早期脂肪肝是一种可逆性病变,但如不积极治疗,随着脂肪肝病情的加重,可导致肝纤维化。有的患者会因为肝纤维化程度不断加重而最终发展为肝硬化

    所以说,脂肪肝的早期治疗至关重要。这里所说的治疗不一定是药物治疗,而是包括饮食、运动、戒酒、控制糖尿病、减肥等综合措施。

    误区三:患了脂肪肝,须禁食脂肪

    造成脂肪肝的原因有多种,有的是因营养不良引起的,所以不能一概强调饮食控制。

    即使是肥胖性、营养过剩性脂肪肝,也不能靠“一点荤腥都不沾”的方法来治疗。一个人长期素食会导致蛋白质、必需脂肪酸等营养物质不足,由此会产生一系列的恶果。

    正确的饮食控制方法是:选择高蛋白、低脂肪食物,例如鱼、虾、鸡、鸡蛋牛奶、豆制品等;少吃动物内脏、肥肉等高脂肪食物;少用爆炒煎炸;多用植物油,最好用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

    需要强调的是,脂肪肝患者还应限制糖(包括米、面、甜食等)的摄入,这不只是对糖尿病性脂肪肝患者而言。因为碳水化合物在肝脏内通过系列化学反应,同样可以转化为脂肪。

    误区四:快速减肥治脂肪肝

    由于肥胖的程度与肝内脂肪堆积成正比,所以肥胖患者减肥,脂肪肝确实可以随之减轻。

    但是,减肥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如果在短时间内使体重骤减,反而有可能使肝细胞坏死、肝功能受损,严重时诱发肝纤维化。

    至于最近社会上流行的“抽脂手术”和“洗肠疗法”,既容易引起感染,又会导致体内正常代谢的紊乱,用这种方法治疗脂肪肝,只会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持之有恒的运动是重要的一环,一般每次运动10~30分钟,每周至少3次。贪多求快,或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都不能收到理想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