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白领生活 > 关注健康
编号:10433145
疼痛使人坐卧不安 肌肉骨骼失调纠缠办公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5日 新民晚报
    

    55岁的杨先生是一家大公司的总经理。每年夏季或夏秋之交,他都会发生腰腿关节疼痛,那种隐隐作痛的感觉使他坐卧不安。去医院骨科检查,腰腿骨都没病,倒是中医针灸、推拿对止痛还管用些,但是除不了病根。曙光医院针灸科副主任沈卫东博士告诉记者:这样的病人很多,这是现代办公族常有的“日常体痛”。杨先生的病痛源于夏季整天处于空调环境中,办公室、轿车、饭店、会议厅到处有空调,易受风寒,又很少运动。

    记者看到,日常生活中遭受各种体痛的人还真不少。前不久,一项对上海、深圳、无锡等地1197位中年人健康状况的调查结果表明,有62%的人经常腰酸背痛,仅次于患失眠的人数。有研究指出,不管是脑力劳动还是体力劳动者,如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或长时间重复同一动作,都会引起身体的某一局部的慢性劳损,从而产生疼痛。对这样的不适,人们或不重视,或求医无果,只好忍着扛着。北京协和医院风湿科的曾小峰教授指出,现代社会环境下,肌肉关节疼痛、腰酸背痛等的经常性干扰已成为人们的主要健康问题之一。在西方国家,称这种较普遍的慢性劳损产生的疼痛为“肌肉骨骼失调综合征”。
, 百拇医药
    这些日常体痛在临床上的表现有几种:颈肩综合征——指颈肩部的肌肉扭伤、痉挛。如在电脑前工作一段时间后,会感觉颈、肩部酸痛,脖子僵硬转动困难;腰背部劳损——指腰、背部肌肉群的扭伤、痉挛,韧带扭伤,以及同时存在的关节问题和椎间盘突出;手和手臂部的疼痛——指因这些部位的肌肉和组织发生炎症所产生的疼痛;腕隧道症候群——指手指和手掌断断续续发麻、刺痛。手掌、手腕或前臂不时有胀痛感觉,拇指伸展不自如,且有痛感,严重时手指和整个手部都虚弱无力。其他还有颈肩筋膜炎、网球肘、腰腿关节痛、足底筋膜炎、牙痛、女性痛经等。

    疼痛也是病。曾小峰教授说,首先疼痛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更重要的是,这些疼痛早期表现为充血、水肿,如不及时处理,或反复发作,会造成局部纤维化,而骨性关节炎则会出现关节软骨的破坏。长期下去,疼痛加剧,抽筋,发麻,动作笨拙,连开瓶盖这样的简单活儿也做不了了。

    发生非感染性体痛之后,要及时处置,千万不能硬挺。曾教授向患者提出如下建议:如果运动中身体某部位感到疼痛,应赶紧停下来,让肌肉放松。如果受伤部位发生肿胀,可在48小时内用冰敷减轻肿胀,切忌用热毛巾敷伤处以免造成伤处更肿胀而导致组织的进一步损伤。然后,在患处选择外用非甾体类消炎镇痛药,尤其是渗透力强的品种,剂量要用足。如是肩颈疼痛、腰酸背痛、手肘疼痛,或因阴雨天、空调引起的肌肉关节痛等长期慢性疼痛,也要及时敷用缓释剂型的消炎镇痛药。同时,要坚持适度的运动,使全身肌肉放松,减少疼痛加剧。本报记者李安瑜
, 百拇医药
    【相关链接】

    骨关节炎镇痛怎样用药

    骨关节炎和类风湿关节炎是常见的关节疾病,犯病时不但疼痛难忍,而且四肢乏力,行走困难,在中老年人群中较多发。

    骨关节炎是无菌性炎症,是身体对局部的组织损伤等病理变化的一种反应,局部表现为关节疼痛、肿胀、表皮发红发热、关节积液和僵硬感。该病通常由于关节受力异常,引起骨赘形成和软骨下骨质硬化等病理改变。因此治疗时应用非甾体类消炎止痛药物阻止上述病理过程十分重要。

    有人认为非甾体类抗炎药物是单纯的止痛药,这是一种误解。这类药物主要是靠它的抗炎作用,来减轻或消除炎症而达到缓解疼痛的效果。目前市场上消炎解痛的药物种类繁多,许多药物都对胃肠道有刺激或对肝肾功能有影响。对此,一些非甾体类消炎药物如临床反映较好的双氯芬酸二乙胺(扶他林)有肠溶片剂,可以避免对胃黏膜的刺激。这类药物应注意在餐前服用,并避免和酸性、碱性药物或食物同时服用,以免减低药物的疗效或增加对肠胃道的刺激。除口服外,该药物还有乳胶剂可供外用。

    除抗炎镇痛药物外,还应合理联合应用可改善病情、阻止病变进展的药物如甲氨喋呤等,以防止关节破坏。再辅之适当的功能锻炼等综合措施,就可保持正常的生活与学习状态了。薛庆云(北京医院骨科主任、教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