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围城内外 > 解读婚姻 > 正文
编号:10433148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5日 新民晚报
     相看生厌时我去“第三空间”

    夫妻吵架闹矛盾,很想找个地方让自己清静清静。及至走出家门才发现,自己竟然无处可去,就那么在方寸空间里大眼瞪小眼,“战争”想不升级都难。所以,现在的年轻人当中,创建自己的“第三空间”已成为一种时尚。

    结婚的时候,我引进了这个新理念,将原定的四室两厅的大房子变成了两套房。一套三室一厅,一套一室一厅,小的那套当然就是我的“第三空间“了。

    我和老公都是比较自我的人,吵起架来谁也不会让着谁。当初为结婚我们经过反复论证才下定决心,视死如归地踏入婚姻。婚姻的平淡是爱情的天敌,两个人朝夕相处,鸡毛蒜皮的争吵是最具杀伤力的,这一点我和老公都有比较清醒的认识。现在许多夫妻采用“婚内分居”的方法来更新爱情的内容,备下一套“第三空间”叫有备无患。

    “第三空间”和我们新房的装修是完全不同的两种风格,简单舒适是其至高原则,简简单单的几样家具,柔软的沙发,舒适的靠枕,当然,音响是必不可少的,我和老公都喜欢室内音乐缭绕的感觉,高兴的时候,伤心的时候,都喜欢放一段音乐。

    蜜月没有结束,“第三空间”就派上了用场。那天,我和老公为一件小事发生争吵,老公没有像我预料的那样表现得怜香惜玉,我气急败坏地出走到“第三空间”。不过,睡到半夜,老公进来了,他说他想领略一下在另一张床上睡觉的感觉。天亮的时候,我和老公相拥着出来。

    周末的时候,老公喜欢在家里招待客人,打牌、唱歌、聊天,还得有饭有菜有酒。我要做贤惠的妻子,买菜做饭还得左右逢迎。其实我一点也不喜欢这样的热闹。老公倒很体贴,说简单些就行了。于是,我就在冰箱里尽量多储备一些超市里买回的成品菜,然后拿上一本书,到我的“第三空间”听着音乐看着书,乐在其中。

    有一段时间,我和老公潇洒地做假日夫妻。约定他住到“第三空间”,周末或假日的时候才相聚。分开的日子让我们各忙各的工作,晚上临睡前在电话里诉说别后的相思和爱恋,周末相聚时,我们好像初恋一样,安排的节目丰富多彩,或是出去野餐,或是自己在家做饭,或是去爬山。我们陶醉在短暂相聚的日子里,变得越来越迷恋和深爱着对方。

    我向朋友们大力宣扬“第三空间”的好处。老公老婆相处久了,难免不相看生厌,这时候,不妨给双方都留出点空间和时间更新爱情的内容。可是如果住得太远,发生了别的情况怎么办?就在眼皮底下分居,他的一举一动都看得清清楚楚。像我这样,父母不在身边,回娘家的招数用不上,“第三空间”不就派上用场了吗?

    我和老公,一个喜欢在家呼朋唤友,一个喜欢看书思考,大多数的时候我们选择互相妥协,互相迁就,但一味妥协迁就必然引发矛盾,适时回避应是上上之策。其实,居家过日子有时候并不需要那么大的房子,分流出一套“第三空间”房成为感情的回水湾是很不错的。 (东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