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医理真传
编号:10443098
养生箴言
http://www.100md.com 民间中医
     1、以默养气,以瞑养血,以睡养精,以静养神。

    2、名过伤肺,色过伤肾,财过伤肝,食过伤脾,睡过伤心。

    


    3、肺病者宜逃名,肾病者宜戒色,肝病者宜散财,脾病者宜节食,心病者宜减睡。

    


    4、减食以助药,增睡以节耗。舒以养体,缓以却劳。

    


    5、无病时以劳动养阳,有病时以安静养阳。动能生阳,亦能散阳。静能伤阳,亦能敛阳。

    


    6、病有百药不痊者,当静室问心,知因达果,可以无惑。治法宜在忏悔中求之,体力不足,辅以心力,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经云:致心一处,无事不办。治病亦如是。

    


    7、子曰:血气未定,戒之在色。言少年人也。少男在卦为艮,阳气在外,阴体未成,最忌阴气感召。是以遇少女则为损,遇长女则为蛊,遇老女则为剥,皆阳损阴伤之象也。当以师友之道导之,使进于学,则遇中男为(开)蒙,遇长男为颐(养),遇老男为大畜(存),皆阳生阴长之象也。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此之谓欤?

    


    请教三七生:肺病者为何宜逃名?

    


    先生的名言,先生对周易精通的精妙。希望有时间向先生学习。

    


    3、肺病者宜逃名,肾病者宜戒色,肝病者宜散财,脾病者宜节食,心病者宜减睡。

    请先生开示。

    


    8、肺病者宜逃名,名人每多言,言多则损肺气;肾病者宜戒色,色鬼每亏精,精亏则损肾气;肝病者宜散财,财主每使气,气盛则损肝气。脾病者宜节食,食客每多纳,纳多则损脾气。心病者宜减睡,睡虫每多眠,眠多则损心气。

    


    言谈举止皆是医,坐卧行止皆是治。

    三七于医又进一层矣。

    


    我不求名,不好色,不贪财,不贪吃,偶尔多睡

    酱紫安安静静过了二十多年,身体还是这么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