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3744
暴力致肛管撕裂伤救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4-0329-02

    2003年来,我院共收治因交通意外、醉酒后锐器插入致肛管撕裂伤3例术后效果良好。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情况 本组3例均为男性,24~63岁,均为交通意外、醉酒后锐器插入致肛管撕裂,合并有骨盆骨折1例。

    1.2 临床表现及诊断 均为伤后1~3天急诊送入。有明显的外伤史,痛苦病容,高热,体温达39℃以上,最高达40.8℃,烦躁,谵语,血压偏低,腹部症状不明显,腰骶部皮肤充血,肿胀,感觉迟钝,截石位5~7点可见长约10~15cm创口,出血量大,创口内混合性污物多,创口有粪便或恶臭脓液溢出。血常规WBC(18.1~24.1)×10 9 /L N0.90~0.98,腹部X线正常。依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卫生部编《临床疾病诊断依据治愈好转标准》诊断为肛管撕裂伤 [2]
, 百拇医药
    1.3 治疗及结果 [1] (1)一期手术。①结肠造瘘 [3] :以硬膜外+腰麻联合麻醉下,取左下腹直肌外纵行切口,将降结肠中下1/3段提出切口外,距降结肠末端约15cm处,选一处对近、远端肠管均能充分供应血运的血管弓,将其切断,自肠壁附近至系膜根部分离结肠系膜,两把十二指肠钳夹住系膜分离处的结肠,两钳间切断结肠,近端结肠暂用橡皮套封闭保护,纱布条结扎;于远端结肠距断端处5cm处以9号注射针头刺入,100ml注射器反复以生理盐水、甲硝唑加压注入,直至肛管创口有清亮液体溢出为准,以细丝线全层连续缝合,浆肌层间断缝合,距断端约0.5cm处做一外荷包包埋断端。在事先选好的腹壁作做一直径与结肠直径相等的梭行切口,切除皮肤、腹外斜肌腱膜,切开腹壁肌肉、腹膜,将带橡皮套的近端结肠引出切口外6cm,使系膜没有张力,在腹腔内将结肠系膜游离缘缝合于前腹膜上,将结肠系膜固定于造瘘口切口下的腹膜上,除去套在近端结肠上的橡皮套,将引出的肠壁粘膜外翻,套住结肠外壁,并将外翻的粘膜边缘与造瘘口的皮用细丝线作间断缝合,牢靠固定外翻的粘膜,造瘘处以凡士林纱布包裹,关闭腹壁切口。②清创缝合:以肥皂液刷洗创缘,以一次性吸引器头内芯外接输液器吊瓶,反复冲洗伤口内至清液后,以2%过氧化氢反复冲洗,再以甲硝唑液冲洗,清除坏死组织,修补撕裂的肛管,于伤口最底部放置引流管,分层缝合,以凡士林纱布团塞入修复的肛管内,缝合后的创口皮肤以凡士林纱布、无菌敷料包封伤口。③全身治疗:术后早期、联合、足量应用抗菌素,破伤风抗毒素,加强营养支持,纠正水、电解质及酸碱失衡。术后3例患者1~3天均出现肛门坠胀、肛缘水肿及不同程度的感染、溢脓性液体等。肛门坠胀以中医针灸补法灸百会、长强、大肠俞、会阳、二白等穴位,每日1次,5~7天后症状消失 [6] 。肛缘水肿以中药马钱子、威灵仙、姜黄、苦参、地肤子、虎杖等适量水煎去渣液稀释后熏洗 [5] ,每天2次,10天左右水肿消失,无渗血,渗液。同时扩肛,每周2次,防止肛门狭窄。住院21~43天治愈出院。择时行二期手术。(2)二期手术:待肛管裂伤治愈,患者全身状况良好后行结肠断端吻合。术后对症、支持疗法。3例患者肠道功能恢复良好,均痊愈出院。
, 百拇医药
    2 讨论

    2.1 肛管撕裂伤治疗,结肠造瘘是保证手术疗效的关键所在。肛管撕裂,创口内淤积粪便、污物,易造成感染,甚至并发腰骶部坏死性筋膜炎 [6] 、盆腔蜂窝织炎、直肠后间隙和坐骨直肠窝感染,由于这些间隙较大,加之厌氧菌混合感染和肠内粪便不断污染,可引起广泛坏死和严重的毒血症和败血症,甚至造成死亡。暴力作用下易使多处组织、器官并发损伤,直肠伤还可以引起直肠膀胱瘘、直肠阴道瘘和直肠外 感染。肛管伤还可造成肛管狭窄和肛门失禁。结肠造瘘主要减少肠道粪便通过,减少了厌氧菌感染机会;同时结肠造瘘减少了肠内容物对创口刺激,并防止内容物向直肠间隙渗漏而形成瘘道等,利于创口愈合。

    2.2 造瘘时远端结肠内冲洗,对肠道内容物进行清理。一则在术中可以判定近、远端结肠,防止误扎,为手术成功提供有力证据;二则结肠内冲洗,可以为一期清创缝合创造有利条件。

    2.3 清创缝合。传统的污染伤口多采用延期缝合。但术者在多年的临床经验中体会到,诸如此类的伤口采用延期缝合,一则创口大,组织生长缓慢,不利于愈合。二则疗程长,创口暴露时间长,易感染,患者经济负担重。三则患者卧床时间长,易合并肺部感染及褥疮发生。四则长期创口暴露,患者心理负担重。五则科室床位周转率低,指标低下。本组采用结肠内冲洗,在很大程度上对伤口起到了清创的目的,同时只要清创彻底,并以药液反复灌洗,感染机率小,采用及时缝合效果是理想的。
, 百拇医药
    2.4 中西医结合治疗效果佳。本组3例均出现肛门坠胀、肛缘水肿及不同程度的感染、溢脓性液体等。采用中医针刺、中药熏洗方法,清热解毒,通络止痛,其镇痛作用可松弛肛门括约肌,纠正湿热下注,气滞血瘀,中气下陷,结合西医全身抗感染等对症处理,肛门坠胀及创口感染消除块。较西药收敛、消肿疗法优。在肛管撕裂伤的治疗上发挥了中医药的重要作用。并且缩短了疗程,减少了治疗费用。

    综上所述,市场经济带来了诸多的生活便利,而交通意外等导致各类伤情发生的机率却极大增加。肛管撕裂伤在治疗上较为繁杂,易合并其他病症,在治疗上疗程长,患者心理压力大,经济负担重,有一定难度。本组采用术式改良及中西医结合治疗,术式可靠,疗程短,患者痛苦小,有效地提高了肛管撕裂伤的治愈率,为今后肛管伤治疗摸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参考文献

    1 黄家驷.外科学(上册),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251-1253.
, 百拇医药
    2 总后卫生部编.临床疾病诊断依据治愈好转标准,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87.

    3 朱维继,吴汝舟.实用外科手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592-594.

    4 许建勇.针灸治疗肛肠病术后肛门坠胀51例.中国肛肠病杂志,2003,(4):43.

    5 刘晨,夏峰,朱菊仙.中药外洗方法治疗肛门病术后水肿临床观察.中国肛肠病杂志,2003,(4):29.

    6 侯俊清,杜世华.肛周撕裂伤术后并发腰骶坏死性筋膜炎7例.人民军医,1998,(10):575.

    作者单位:833000新疆乌苏69230部队医院

    (收稿日期:2003-11-24)

    (编辑晓 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