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443665
米非司酮用于治疗不全药物流产38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3-0204-01

    药物流产终止早孕具有方便、免除手术痛苦、保密性强等优点,被许多妇女所接受。但其主要副作用包括胚囊排除后或胎囊部分残留所致的阴道出血量多、出血时间长,需行清宫术,给流产者增加了痛苦,这也是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此笔者对药物流产后出血10~15天,B超证实有宫腔残留者,采用米非司酮治疗取得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3月~2003年4月在本中心行药物流产(孕35~49天)后阴道淋漓出血10~15天不净,B超证实有宫腔残留,且自愿接受米非司酮治疗者38例为观察组;选择同期因药物流产不全行清宫术者28例为对照组。

    1.2 方法 观察组口服米非司酮25mg,每日1次,连服6天,同时辅以促宫缩、抗感染治疗。1周后复查B超,如仍有残留,则行清宫术,并将刮出物送病检。对照组常规行清宫术,并将刮出物送病检。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观察组 38例经米非司酮治疗1周后复查,35例阴道出血干净,B超亦证实宫腔无残留,3例阴道仍淋漓出血,B超检查宫腔仍有残留,行清宫术,刮出物病检结果2例为机化的凝血块伴炎性细胞浸润,1例为坏死的胎盘绒毛组织。

    2.2 对照组 对照组刮出物病检结果示:坏死蜕膜及绒毛组织25例(89.3%),其中伴细胞浸润22例(78.6%),机化的血凝块伴炎细胞浸润3例(10.7%)。

    3 讨论

    药物流产因其简便、安全、无需手术且痛苦少而广泛应用于临床,但药物流产后阴道出血时间长,当有宫腔残留时,需行清宫术,增加了流产者的痛苦和感染机会,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药物流产的开展,也为妇产科医生提出了一个严峻的课题。邓姗等对81例阴道淋漓出血者行清宫术,其中66例病检结果为妊娠组织,占81.5% [1] 。许梅芬等研究结果表明92%的宫腔残留物为绒毛和(或)滋养叶细胞残留 [2] 。其中80%伴炎细胞浸润。本研究结果表明,89.3%宫腔残留物为(或)滋养叶细胞残留,由此说明,大部分药物流产后阴道淋漓出血是由于残留的绒毛或滋养叶细胞持续分泌hCG所致。而长期的阴道出血导致子宫内膜炎,亦可使阴道淋漓出血。米非司酮是一种合成类固醇,具有抗孕酮特性,因而能和孕酮竞争与蜕膜的孕激素受体结合,使蜕膜组织坏死,从而使残留绒毛或滋养叶细胞坏死。故笔者对阴道淋漓出血10~15天,B超证实有宫腔残留者,试用米非司酮治疗,以进一步杀死残留绒毛或滋养叶细胞,同时辅以抗感染、促子宫收缩治疗,效果良好,有效率达91.7%。
, http://www.100md.com
    本研究结果表明,3例治疗失败的病检结果中,2例为机化的凝块伴炎细胞浸润,所以其阴道出血不是因为体内hCG持续存在的原因,用该疗法效果差,所以对药物流产后阴道淋漓出血10~15天者,应同时监测尿hCG,对尿hCG阳性者,应用该疗法,则会大大提高其治愈率。

    参考文献

    1 邓姗,范光升.药物流产后清宫81例临床分析.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1999,8:362.

    2 许梅芬,金毓翠,岑幻仙.药物流产后子宫刮出物的组织学观察.中华妇产科杂志,1994,12:739.

    作者单位:257091山东省东营市计划生育指导中心

    (编辑维 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