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443675
小儿频繁瞬目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3-0273-02

    小儿频繁瞬目是眼科常见病症,本文对98例患儿进行了统计分析,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98例患儿均以频繁瞬目为主要症状,男68例,女30例,年龄3~14岁,平均8.5岁。起病时间1周以内者50例,1周以上者48例。1个月内治愈36例,反复发作(间断发作3次以上者)52例。饮食与体形:食欲差消瘦者65例,食欲一般营养中等32例,食欲好肥胖者1例。所有患者智力均正常,无面部抽动等并发症,裂隙灯眼底检查角膜及内眼均正常。98例中有睑结膜滤泡者52例,其中结膜滤泡症26例;滤泡性结膜炎26例;屈光不正32例,其中远视8例,近视18例,散光6例;倒睫8例;睑缘炎2例。

    2 讨论

    从本组病例来看,小儿频繁瞬目的原因各异,主要是结膜滤泡增生,占发病率53.6%,过敏占32.6%,屈光不正占32.6%等。必须区别病因及症状,以免延误治疗。结膜滤泡增生是睑结膜下腺样组织受到刺激后引起的淋巴增生,为结膜下淋巴细胞局限性聚集。结膜滤泡症是以一种滤泡增生为特征的非炎症性改变,属良性疾患,儿童常见,可能与淋巴体质有关,无需治疗,可自行消退,大多在短期内治愈,易造成功能性频繁瞬目,多数在1天~3个月内恢复。滤泡性结膜炎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感染引起的滤泡对炎症刺激的反应,为原发性滤泡性结膜炎;另一种是在结膜滤泡症基础上合并任何一种感染,为继发性滤泡结膜炎。以上均为引起小儿瞬目的主要原因。引起小儿瞬目的原因还会 由于以下情况:(1)环境污染严重。(2)过敏鼻痒、眼痒、打喷嚏等症状。(3)饮食状况,食欲差消瘦者占58%,患儿有偏爱冷饮的不良习惯,大多脾胃功能不好,体质较差。(4)屈光不正,患儿调节紊乱状态也容易出现频繁瞬目。(5)其他眼睑内翻、倒睫、结膜结石等也可以引起瞬目。小儿频繁瞬目不仅给患儿带来许多面部表情异常,影响容貌,长久容易造成习惯性眨眼,影响学习和生活。

    作者单位:121000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医院眼科

    (编辑维 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