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营养及代谢障碍性皮肤病 > 狐臭(腋臭)
编号:10446329
腋臭的微创手术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6-0556-02

    腋臭俗称狐臭,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主要发生于青春期的青年男女,以往的治疗多采用手术治疗,切除大汗腺或激光治疗直接破坏腋下大汗腺,它们各有缺点:手术切口过长,创面大,易感染,疤痕过大,影响活动和美观,还有可能损伤腋下血管和神经,且有复发的可能。

    笔者对150例腋臭病人采用腋臭微创手术治疗,不仅可以避免上述术后并发症,而且疗效满意。现简要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50例中,男58例,女92例,年龄为17~27岁,本组病例术后均为一期愈合,疗程5~7天,无1例复发。

    2 手术方法

    取仰卧位,双手枕于头下,局部浸润麻醉,应避免刺入过深而损伤血管和神经,切开皮肤约1cm长的切口,至皮下组织,潜行分离皮下组织,用刮匙搔刮,彻底清除大汗腺,术毕,彻底清除皮下瘀血,放置一胶条引流条,加压包扎,术后对症处置,24h后取出引流条。

    3 讨论

    本术采用微创手术治疗腋臭,可以保留腋下皮肤的完 整性,手术切口小,美观,又不破坏皮肤的保护功能,并对今后上肢活动无任何影响。故笔者认为此术式具有安全、可靠、创伤小、不易感染不易复发等优越性,故值得提倡、推广。

    作者单位:154000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中心医院妇产科

    (收稿日期:2003-12-30)

    (编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营养及代谢障碍性皮肤病 > 狐臭(腋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