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管理 > 交流探讨
编号:10447547
ISO14000与医院环境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5期
     【摘要】 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系列标准已在许多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本文着重介绍该体系在医院环

    境管理应用的具体内容。

    关键词 ISO 医院管理 医院环境 质量控制 持续改进

    ISO14000and Hospital Environment Management

    Chai Jianjun

    Beijing Union Hospital,Beijing100730.

    【Abstract】 The ISO14000environment management system has been endorsed and adopted by many national and regional governments across the world.In this article we will focus on some of the detailed applications of that system in hospital environment management.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ISO hospital management hsopital environment quality control continuous improvement

    ISO为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的标准组织)的缩写,1947年2月设立于瑞士日内瓦,1987年3月,ISO公布了“质量管理与质量保证系统”即ISO9000系列。ISO为保护世界各国,各地区的环境,为此又成立了ISO/TC207环境管理技术委员会,进行环境管理工具和体系方面的标准化工作,并于1996年9月正式公布了ISO14000:1996环境管理体系—规范及使用指南,该标准适用于任何类型和规范的组织,要求通过建立环境管理体系,来达到支持环境保护、预防污染和持续改进的目标,并通过取得第三方认证机构的认证形式,来证明其环境管理体系的合法性和环境管理水平。实施ISO14000管理体系不仅可以使各类组织树立良好的环境保护意识,不再破坏人类现有的环境,而且通过学习,提高,落实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可以提高本组织的社会形象,提高本组织在本行业中的社会竞争力。
, 百拇医药
    1 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系列标准内容

    ISO14000系列标准由若干标准组成,ISO14000是总代号,ISO为TC207准备了50个标准号(ISO14000~ISO14049)和51个备用标准号(ISO14050~ISO14100)。ISO14000是一体化的国际标准,它包含了清洁生产内容,包括环境管理体系、环境审计、环境标志、环境行为评价、生命周期评估、术语和定义等,见表1。目的在于无论何种组织在何地区,其环境质量体系的标准都是等同的,这样便于比较、落实、应用,具有可操作性。

    表1 ISO14000系列标准的内容 (略)

    2 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的特点

    ISO14000系列标准是一个国际通用标准,也是一个管理性标准,具有以下特点:(1)以消费者行为为根本动力。ISO14000标准强调的是非行政手段,用市场和人们对环境问题的共识来达到促进生产者改进其环境的目的。(2)是自愿性的标准,不带任何强制性措施。(3)没有绝对量的设置,而以各国的法律、法规为基准。(4)强调持续改进和污染预防,要求实施全面管理,尽可能把污染消除在产品设计、生产过程中,并要注重进一步的改进提高,使环境保护行为逐年强化和改进。(5)强调管理体系,特别注重体系的完整性,要求采用结构化、程序化、文件化的管理手段。(6)强调生命周期思想的应用,对产品进行全生命周期分析,较全面的覆盖了当今存在的环境问题。
, http://www.100md.com
    3 推行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益处

    (1)提高组织的经营管理水平,改善本组织的环境行为。(2)提高组织预防污染的能力,满足各方的环境要求。(3)满足本组织的员工环境保护要求,延长组织的有效寿命。(4)满足消费者的环境要求,提高组织在市场的竞争力和信誉。(5)促使组织通过节能、节约资源和废物最小化,来节省开支,走清洁生产经营之路,使组织将环境管理全程化。

    4 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的实施步骤

    (1)首先建立符合ISO14000标准要求的文件化环境管理体系,在申请认证之前应完成内部审核和管理评审,并保证环境管理体系有效,能够保持合理合法运行3个月以上。(2)自建立环境管理体系开始,应保持对法律法规符合性的自我评价,在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时应及时采取必要的纠正措施。(3)ISO14000审核是一项收集客观证据的符合性验证活动,为使审核顺利进行,组织应为开展认证审核、监督审核、复审以及解决投诉等活动做出必要的安排,包括文件审核、现场审核、跟踪审核、调阅相关记录和访问人员等各个方面。(4)组织获证后,应申明获准认证的范围,并要严格遵守认证证书及证书标志使用规定,在监督审核时对认证证书及证书标志使用情况进行审核。(5)当组织的环境管理体系出现变化,或出现影响环境管理体系符合性的重大变动时,应及时进行监督审核、换证审核或复审,以保持证书的有效性。
, 百拇医药
    5 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在医院应用的范围

    自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公布以来,世界各国分别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和卫生资源情况有的放矢地开展这项认证工作,特别在美国、加拿大、日本、德国、新加坡、香港和台湾等先进国家和地区,已将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运用到医院日常行政管理工作中。根据我国目前环境状况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适用医院范围十分广泛,比如:废弃物管理、生活水管理、污水管理、噪音管理、辐射防护管理、废气排放管理、中央空调系统管理、绿化管理、卫生保洁管理、医院标识管理、医院环境质量检测、医院有害作业管理等。

    2003年上半年,SARS的传播流行给我国的政治、经济、 文化和百姓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这次影响用事实告诫我们,人类要爱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有责任有义务去净化地球,真正地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按照大家认同的标准去做。目前,世界上通用的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为世界各国各地区提供了大家认同的统一标准,2003年6月16日,国务院公布的《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就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而制定的,也是我国政府为了进一步保护环境,保护人民健康,防止污染环境的具体体现,为此,作为医院的管理工作者不仅要树立环境保护意识,而且应积极推广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为净化医院的环境做出贡献。

    作者单位: 100730 北京协和医院

    (编辑 青山),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管理 > 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