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管理 > 交流探讨
编号:10447577
论医院管理队伍的职业化建设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5期
     【摘要】 医疗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而目前医院管理队伍多为非专业人士,医院管理滞后于医疗技术发展。本文主要从职业准入、重视医院管理人员的职称评定、在校职业化教育、为在职医院管理人员提供多渠道的培训等方面阐述了如何进行职业化建设。

    关键词 医院 管理 职业化 建设

    随着医疗市场的开放,民营医院、合资医院的崛起,特别是加入WTO后外资医院进入,中国的医疗行业运行环境和规则、经营机制和服务理念正在发生深刻变革,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医院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需要一大批知晓医学、熟悉管理、掌握现代化技能、有良好沟通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医院管理人才。而在目前医疗机构中,医院管理普遍滞后于医疗技术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提出:“高度重视卫生管理人才的培养,造就一批适应卫生事业发展的职业化管理队伍”。

    随着社会的进步,管理是一门科学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在医院,搞医疗质量管理的人不能不懂医学与医院管理流程;做病案管理的人必须懂计算机、统计学。SARS的流行正说明了我们公共卫生管理体制不健全,充分暴露了我们在管理方面的薄弱。我国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在全国几所重点医科大学招收卫生管理专业本科生,由于专业办得有特色,毕业生很受用人单位欢迎,目前很多人已是单位骨干。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单位对管理人才的需求日益旺盛。
, 百拇医药
    1 目前医院管理队伍的现状与国内外环境

    目前医院大部分管理者来自于临床一线,还有的是从部队转业或从其他非管理专业调进来,管理知识相对缺乏,大多数对经营管理理论及实践知之甚少,综合素质有待提高。而医院的中高层管理者大多来自于医疗技术骨干或学科带头人。这些虽有利于医院学科建设和国际交流,但他们大多没有经过系统管理知识培训,加之大多身兼数职,无暇学习研究管理,依靠经验管理和粗放经营,导致医院的管理水平跟不上,制约了医院的发展。另外许多医院领导者也只看到医疗技术人才的直接效益而未看到管理人才所产生的潜在放大效益,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医疗技术人才的培养上,而忽略了对管理人才的培养[1]

    国外的医院管理大多是把医院的医疗业务、学术活动与医院的行政管理、经营分开管理。凡是临床诊疗、医学科研、临床教学等医疗学术业务,均由医疗专家型的院长们负责管理。而医院在财务、人事、后勤等方面的行政管理和经营管理,则由专职的管理专业人员负责运作。我国企业改制较早,也较深入,“企业家职业化”经过理论界和实业界共同探索,取得了许多成绩和经验,医院管理者走职业化道路可以从中借鉴[2]。另外随着医院改革和卫生体制改革的逐渐深入,自身的发展也迫切要求医院管理者职业化。
, 百拇医药
    2 充实医院管理专业人员,加快医院管理队伍的职业化建设

    2.1 建立严格的职业准入制度,完善公平录用的机制 我国对医师、教师、律师、会计师等很多职业已通过执业资格制度实现职业化。职业化的最大特点是在组织上、制度上对某一职业从业的准入,对操作规范、考核、监督、管理等方面制定严格的规定,有利于执业人员实行科学化、规范化管理,从而提高执业人员队伍的素质。所谓职业化管理队伍是指经过卫生管理教育(包括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培训的,具有卫生管理专门知识与技能,在卫生系统中从事卫生管理专门工作,并以此作为终身职业和主要生活来源的人员[3]。职业化管理队伍建设要有法规制度的保障。

    2.1.1 专业化 指从事医院管理工作的人员,必须具有卫生管理专业学历或经过系统的卫生管理专业培训,掌握了卫生管理科学和技能,达到了专业化的基本要求。只有做到了专业化,实现职业化才有意义。

    2.1.2 专职化 要求从事医院管理的人员,把医院管理作为唯一的职业,不得从事第二职业。有些确因需要而担任医院领导工作的“双肩挑”临床专家,必须保证4/5的时间用于医院管理工作。
, http://www.100md.com
    2.1.3 任职资格准入制 只有在政治思想品德、医院管理专业知识和专业管理能力等方面,具备了医院管理岗位任职资格条件的人员,经过一系列考试考核等准入程序,才能进入医院管理队伍。选拔过程中可采取综合笔试加面试加心理行为测验及实际案例操作考核等办法。另外在选拔工作中,应遵循“科学、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才能保证选拔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2.2 健全监督考核机制,重视医院管理人员的职称评定问题 卫生管理专业已存在近20年了,目前全国有20多所重点或普通医学院校都设有卫生管理专业,其毕业生已形成规模。可全国有20多个省没有设置管理专业职称。而管理职称政策在制定上的滞后,从侧面反映出管理仍然不被重视,很多管理专业毕业生纷纷改行。由于目前我国尚未建立独立的卫生管理职称系列,卫生管理专业职称的评定就近挂靠,五花八门。初次认定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权在地方人事局,由于各地方主管部门对该专业在理解上偏差,评审时有的地方评为医师,有的地方评为技师,有的地方评为实习研究员等,名称不统一,但绝大多数是挂靠的职称系列。2000年,卫生系列的中级技术资格开始实行以考代评,通过相应的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才可能聘为中级职称,但卫生系列的开考专业中没有卫生管理专业。因为不像医师职称及其他职称一样有严格的准入考试,在职称评定过程中存在诸多人为不合理因素。这样无形中挫伤了卫生管理人员的积极性。
, 百拇医药
    事实证明,通过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的职称资格晋升与评聘,从主观上极大地调动了这些人员提高自己工作能力的积极性,从客观上也提高了他们的工作水平。有关部门应建立相应的职称系列,根据从事的工作、经历、业绩进行专业的考核考察,授予相应的技术职称,解决好人才的后顾之忧,对医院的建设与发展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建议参照卫生技术专业人员职称系列建立独立的卫生管理职称系列:助理管理师—管理师—副主任管理师—主任管理师。这样既可稳定管理队伍,激发管理干部的积极性,也是对管理岗位专业性的一种认可,保证卫生管理队伍的建设和医院业务的健康发展。

    国家正在积极探索如何进行事业单位的人事制度改革,支持各地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的改革实践。2000年,中组部、人事部、卫生部联合出台《关于深化卫生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表达了改革的目标,要“逐步建立起符合卫生工作特点的政事职责分开,政府依法监督,单位自主用人,人员自由择业,科学分类管理,配套措施完善的管理新体制……”。意见中专门对卫生管理提出了目标:卫生管理人员实行职员聘任制。逐步建立符合卫生事业单位行政管理特点的岗位序列和体现管理人员能力、业绩、资历、岗位需要的工资待遇。
, 百拇医药
    2.3 加强卫生管理队伍的在校职业化教育 中国政法大学有关专家认为,卫生管理专业和我国高等学校设置的其他专业一样,进行的既是学历培养,也是职业培训。该专业毕业生在大学接受完教育毕业后分配到医院、预防、妇保等事业单位工作,说明该专业有它设置的必要。我国医院管理研究人员在对哈佛、剑桥、北大、上大、南大等国内外著名院校相关文献资料检索、分析、归纳、利用的基础上,针对我国医院管理教育培养目标不明确、课程设置不合理、教学方法单一、专业设置单薄、缺乏质量标准等问题,提出了“职业化意识”的理念[4],创建医院管理培训师资队伍,并改革医学院校医院管理专业设置和课程设置结构,加强以卫生管理专业本科教育为主体的学历教育,培养适应卫生管理多层次需要的管理操作型人才;加强以卫生管理硕士、博士教育为龙头的高层次管理教育,培养卫生管理学科带头人或高级卫生管理决策层人才[5]

    2.4 为在职医院管理人员提供多渠道的培训机会

    2.4.1 分阶段培训 进入管理队伍前要进行岗前管理培训;晋升高一级职称要进行资格培训;对在职管理人员要有年度常规性培训;对优秀管理人员可进行职业精英培训,通过跨学科的高层次复合型学习研究,造就一批既精通医院管理知识,又熟练掌握市场经济、国际金融、卫生法律、网络信息等现代化知识技能的职业化医院管理专家。
, http://www.100md.com
    2.4.2 分层次培养 对现职医院管理人员按系统、分层次 进行系统化管理知识培训,使其达到胜任职业化管理工作所需的知识结构和管理技能。一是对业务部门层次较低的管理人员,由于其管理技术要求低,业务指导性较强,可以让业务人员兼任,但在兼任期间应进行必要的卫生管理知识培训,使其具备一定的管理素质和管理水平,以适应管理工作的需要。二是对专职的管理人员,鼓励报考专业对口的各类院校,选择优秀者进入大学院校读研究生。三是通过成人教育进行学历教育(如读卫生管理专科、专科起点升本科)及非学历教育(短训、函授、夜大、专业证书班等),利用在职或业余学习的方式,通过考核,提高学历层次。四是选送部分管理人员到国内外大型医院相关管理部门进修。五是定期请管理专家来院讲课(座)。通过各种形式,让医院管理者接受一系列规范化的医院管理培训。

    2.4.3 继续教育 医院可考虑把管理人员的继续教育纳入继续教育体系,采用多种形式进行培训,如岗前培训,专题讲座,各种管理理论及管理技能学习班或管理经验学习班,各种学术会议或专题研讨会,自学,外出进修,参观学习等。主要学习现代卫生管理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技能、新政策。
, 百拇医药
    医院要采取有效措施,创造有利条件,加强管理人才的培养工作,重视一专多能的人才培养,使人才结构状况能有明显改观,人员素质不断提高。

    我们应充分尊重医院管理人员的工作,它们同医疗工作一样,是医院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管理出效益不是一句空话。研究表明,在结构、人员等不变的情况下,只要改变管理的模式和方法,就能提高50%的效益。我们要稳定医院管理队伍,调动医院管理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快管理队伍的职业化建设,提高管理专业水平,促进医院的建设和发展。

    参考文献

    1 金跃明.呼唤职业医院管理者.中国医院,2002,6(1):21-23.

    2 杨泉森.浙江省医院管理干部队伍现状调查与分析.中国医院,2001,6(6):54-56.

    3 郭子恒.医院管理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42-45.

    4 林国红.论医院管理”职业化意识”.中国卫生经济,2002,9(9):10-11.

    5 刘岩.中国医院管理科学主流研究领域及热点研究内容分析.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2,18:475-477.

    作者单位: 1 325000 浙江省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2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

    (编辑 青山),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管理 > 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