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医疗服务
编号:10448524
姑勿言医德 且只说耐性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6日 广州日报
     近日在医疗界,“医德”是一个被频繁提到的热门词汇。何为“医德”,最表层的理解就是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的职业操守。圣人说,但凡大道德,其实都是由一件件小事累积而来的。我们先不说大道德,只说一个很中性的词语———“耐性”。

    以下小事一则为亲身经历。本月1日到城内某大医院拜访专家,盛夏之时酷热难当,不敢贸然打扰静谧病房。远望两位白衣天使,除了一位低头写画,另一位并未在忙,病区一片安静。用礼貌的语句凑近问了一句:“请问某主任在哪个办公室?”没有反应;想着自己声音太低,抬高声音对准目标又问了一句,仍是没有反应;哑然半晌忍不住高声连问两次,这回眼神总算飘过来了,然而就是金口难开。实在无奈再问一次———仍不舍得说话,用手草草一指,便扭头谈笑风生起来。

    心中一寒:还好笔者是个健康无恙的小年轻,气气也就算了;如果换了个“老弱病残”,真是不病死都要气死。

    请原谅笔者为这件小事找出一点关联来,凡事总有个客观规律所循。在发生第一件事时,笔者就觉得,对一个健康人尚且这种态度,对奄奄一息的恐怕会更没耐性了。

    其实,老百姓的要求也不高,我们的白衣天使,只要你在你的工作里付出多一点点的耐性就够了———即使同样的话你已经说过千次,即使你的时间不够用,但是你也应该记住:这还是你必须做好的分内事。

    说了多年的“医患矛盾”,并非是解不开的死结。毕竟去年非典一役中,无数前辈用生命和汗水在老百姓心目中建立起的白衣天使形象来之不易。如今疫情过去,职业道德却不是过眼烟云,引人尊敬的钟南山院士就曾经语重心长地说过:“我们的医护人员啊,没有非典的日子也许是更大的考验。别轻易毁了天使的形象。”(安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