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说长道短
编号:10459056
《写给所有的中医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6日 厚朴中医网
     《写给所有的中医人》

    我不是学中医的,当然,也没成为中医师,只是读过《大医精诚》及相关的数据,因此,我想,我没有论断它的资格,我只是提供自己的想法,给所有的中医人参考。

    我想,如果您有念过《大医精诚》此文,自己心中,所想所愿、所作所为,都跟「苍生大医」完全沾不上边,甚至背道而驰的话,在此,我以病人的身份,向中医人再三恳求一件事:只盼您别把《大医精诚》一文,作为「吸引很多病人上门的宣传广告 」,就可以「把患者们当成摇钱树,借着行医之名,一心就只知紧盯着病人的荷包,肆意榨尽患者们的钱财,使自己的财源滚滚而来」因为,不知有多少被病苦缠身的人,因此负债累累,承受着债权人,上门讨债的经济重担;不知有多少人得了病以后,因此不敢进医院治病,而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此段引用chunan 的文章》!如果您是这样,我想,我只是个病人,没资格过问医界,但是,您最后背上了「表里不一」的恶名之外,连《大医精诚》此文的作者,也受到了波及,成为被指责痛斥的对象!
, http://www.100md.com
    「余自幼风冷,屡造医门,汤药之资,罄尽家产!」〈家产都因付医药费而荡尽了〉

    我很盼望天下的医师,了解重症病人的痛苦实况。我知道,医师们要靠赚病人的钱过生活,病人们也要付出必要的医疗成本,但是,「人命至重,贵于千金」的道理,也但愿所有的「中医人」记得!

    在现代,这种情形是屡见不鲜,很多人付不出庞大的医药费而欠债、缴不出费用而不敢进医院治病,以致最近台湾要设中央健保局,以全国每人每月缴六百元的方式,分担患者的庞大医药费。

    看到这样的情况,使我很期待能以最小的「必要性医疗成本」,让医药费降低下来,减轻患者的经济重担,我曾看过两个癌症病人的心路历程:

    「以前,每月至少有一万元的收入,但是,生病住院后,连收入都没有了,还要付出庞大的平日所得,来付医药费」

, 百拇医药     「有一位末期鼻咽癌的患者,年纪才三十出头而已,一般而言,若三十出头就死,你会说短命啊!可是她的三十出头,已经让她的家人,觉得长得无法忍受了,丈夫要兼顾患者与小孩,不得已须常请假,因此也失业了,全家经济陷入困境,于是到慈济功德会请求帮助,慈济功德会答应他,要帮助他付庞大的医药费。尽管有人出钱,但是,全家心结绑得紧紧,仿佛失去了太阳般暗惨,病人也没有安心的活下去。她的母亲照顾到非常疲累,就说:「你要死不赶快死,害我们跟着你受苦!」她的丈夫苦得,常抱着头来问我:「她到底可以『拖』多久?」〈摘录自郭惠珍医生演讲集〉

    重症病人在付「必要性医疗成本」,所花费的费用,经济重担尚且如此!更何况,如果重病患者还碰上了,「一心紧盯着患者的荷包,有意榨尽病人们的钱财,使自己的财源滚滚!」,漠视病人痛苦的医师,那么,重症患者身心痛苦的加剧,就可想而知了!无疑地,是在痛不欲生的重症病人心头,无形地打了一针「致命剂」!

    容我再次重复:我知道,医师们要靠赚病人的钱过生活,病人们也要付出必要的医疗成本,但是,「人命至重,贵于千金」的道理,也但愿所有的「中医人」记得!
, 百拇医药
    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发挥慈悲之心,拥有「志存救济」、「一心赴救」的淑世情怀,相信世间苦难一定会大大减少。

    我也愿所有的中医人,能够相信、肯定中医,有人说:「年青一代的中医师,根本就不相信中医,对治病没信心」我真的很希望,不要再有这样的状况发生!

    至于有人回复说,是现在的教育问题,我很抱歉地是,我没去过中国大陆实地调查,也没读过中医系,教育的问题就不敢论了!

    我想,做过医生的都会有这样的体验:在医学院钻研着医学课本,和实际面对活生生的病人们,感觉是大不相同的。

    病人们之所以忍着痛苦煎熬,付上医药费,找上了「中医诊所」来请求治疗,是因为,大部分的病患虽不懂中医医理,但患者们还相信中医师,及所带来的「中医医技」,会使自己,得到一个痊愈的希望!西医亦是!

, 百拇医药     想到「年青一代的中医师」,对中医的信心,竟然远远不如一般上门求诊的病患们,就让我感到生气和难过。

    想想看,当一个中医诊所的中医师,表面上为病人诊断把脉,内心里却「根本就不相信中医」,当然会为目前的所作所为,感到深深的自卑,这种对「中医治病没信心」的举止心态,如何期待此人会全力救治,这些忍受痛苦煎熬的病人?

    连中医师都作了最坏的示范,病人当然更是感到绝望,「对痊愈更没信心」!

    先不谈中医与西医的治愈效果,我深深觉得,一个「心中根本就不相信中医,对中医治病没有信心」的「中医师」,远远不如一个「对西医治病,充满热忱、肯定信心」的「西医师」,因为,病人们大都不懂中医、西医医理,但是,患者们会上门求治,并付出了医药费,心中就至少表达出:我相信您及您所学的医技,会带给我痊愈的希望!

    医生的行医心态,有时比中医、西医医理运用本身,还要更深入病患的心中,左右着病人对「对痊愈的信心」。有人会说,「那也要看病患的配合啊!治愈效果也是很重要啊!」没错!但是如果一个「心中根本就不相信中医,对中医治病没有信心」的「中医师」,能激起病人对「对痊愈的信心」的机率就很低,除非,患者对中医太有信心了!

    我最生气、难过的,不是中医师、西医师对本身领域的热忱问题,而是,根本就不相信自己所学,因此,对「所学的医技」治病,没有信心的「医师」,导致病人「对痊愈更没信心」,使得患者更加沮丧、无助,甚至绝望!

    您如果读中医系,就「根本不相信中医,对中医治病没有信心」的话,我劝您赶快转系,或是读完后,就不要当中医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