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白领生活 > 写字楼
编号:10453535
认识办公室的健康杀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5日 网易.健康
     一直以来大家都应为如果长时间在办公室工作,然后感到头晕眼倦或作呕作闷,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室内通风不善,致令各种机械文仪散发出有害人体的化学物质或气体未能尽散之故。其实,“人”本身也是散播污染的元凶之一。

    研究人员发现,我们在身体上涂搽的各式化学品(如化妆品、美发用品及香水等),或衣衫干洗后的气味,都带有成千上百种挥发性化学物质。当我们身处密封的办公室内,这些化学物与复印机的臭氧混合,很容易会化解成更活跃,危险性亦较高的化学元素,如甲醛、甲酮等,影响人体健康。现在就为你逐一揭露办公室内,各种引致身体不适的“元凶”的真面目。

    木板万能胶真面目

     甲醛是一种具防腐功能的化学物质,见于纤维板、木家具、隔板,万能胶及装饰品。

    破坏力:轻微的会引起头痛、喉痛及疲累等,长时间吸入可引致红热、恶心、呼吸系统疼痛等。

    计算机真面目

     使用无线电话、计算机时产生的幅射。

    破坏力:这些用品产生的幅射能破坏人体细胞,减低血球数目及抵抗力,长期可引致不育、细菌性疾病、贫血、溃疡甚至癌症等。

    复印机释放的臭氧真面目

     操作复印机时释放的臭氧。

    破坏力:咳嗽、窒息、头痛、疲乏、减弱身体抵抗力。

    香烟真面目

     来自香烟、烟斗及雪茄的二手烟。

    破坏力:令眼、鼻、喉咙涩痛、头痛、作呕等,长期可增加患上心脏病及肺癌风险。

    办公室用品真面目

     油漆、涂改液、清洁剂、影印碳粉、水笔等挥发出来的化学气体。

    破坏力:轻微的会造成眼睛涩痛、喉咙干涸疼痛、头晕、恶心;长期的会破坏人体心脏、肾及中枢神经系统。

     通风系统真面目

     空气流通差或不洁的风槽、冷气机、洗手间及地毡等,是各种病毒滋生的地方。

    破坏力:轻者令人打喷嚏、红热、流眼水、咳嗽,严重可引致呼吸道传染病及退伍军人病等。

    来源:网易社区

    下一篇:五分钟消除腰痛体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