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职业与健康 > 信息
编号:10453542
围剿OL现代职业病(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6日 网易.健康
    

    根据欧美最新资料统计:“青壮年中患上上班族肌筋膜综合征的人数逐年增加。”什么是肌筋膜综合征,难不成又是新的文明病了?所谓的肌筋膜综合征,主要原因都是长期姿势不良,造成骨骼畸形发展,压迫神经;或同一种姿势维持太久,引起拉伤。其中以肩、颈部位最常见。现代的工作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了避免失业,让自己拥有更专业、更敬业的职场形象,OL们往往在同一时间内,处理多件事情,职业病也就在不知不觉中侵入身体,越来越严重。

    掌握职场“病痛”的来源

    接电话

    接听电话时,经常歪着头夹住电话,一边处理事情,等到电话结束后,才感到肩颈酸痛,这样的动作,一天之内,不知要来上多少回?另外,提醒女性朋友,为了避免让人有“怨妇”的错误印象,在接听电话时,可别不经意地就皱起眉头,小心皱纹悄悄来报到!

    高跟鞋

    每天从早到晚都得穿着高跟鞋的职业女性,因为长时间去迁就尖头的鞋子,结果造成脚内侧关节突出,背部也经常呈现伸长的状态。所以,近年来脚痛、背痛的患者越来越多。

    萝卜腿

    小腿肚肥大有许多原因,有的是长期爬楼梯造成的,有的是穿高跟鞋引起的,有的则是皮下脂肪堆积形成的。如果属于最后一种,那么就有改善的余地。

    如“猫背”般的计算机综合征

    有项调查显示,现代人每天用计算机的时间超过5小时,与计算机相关的病痛自然也增加,想想看你自己用计算机时,是否就像一只受到惊吓的猫一样,不由自主地把整个肩膀都拱起来?这样,肌肉会非常僵硬,时间一久就会引起肌肉疲劳、疼痛、肌腱发炎等疾病,我前一段时间忙着出书,每天用力敲计算机键盘的结果就是差一点得了肌腱炎。

    坐没坐相

    这一点女性朋友要特别注意,女性坐姿特别忌讳抖脚等不雅动作。另外,坐在有椅背的椅子和人谈话时,千万不要将整个椅子坐满,应该只坐三分之二的面积,一来让自己看起来有精神,二则让对方感到你很在乎他,再者这种坐姿看起来最具形象美。至于所谓的“坐没坐相”,指的是躺在椅子上,这种姿势最不雅观,最容易引起腰痛,也是白领最常犯的毛病。

    不自觉握拳

    刚进入职场的菜鸟,因为容易紧张,尤其在面对上司时,常常不自觉地紧握拳头,这使得从肩而下的手臂肌肉连带僵硬起来。这种动作不仅不健康,也使人看起来缺乏信心。最好的形象是将两手轻轻放在下腹部附近。这样看起来轻松且自信。

    前面提到的是姿势不正确引起的病痛,还有更多的都会白领忙得无暇顾及身心的健康,即使健康已经亮起红灯,仍然以“没时间看病”来搪塞。小心,赚钱有数,性命要顾!

    来源:瑞丽

    下一篇:认识办公室的健康杀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