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医理真传
编号:10450149
乾坤腐儒医论
http://www.100md.com 民间中医
     正邪--------------------------------------------------------------------------------

    经云:当其位则正,非其位则邪。一气周流何谓正邪。此者最易障学人之眼目,夫大块噫吸以生万象,万物各因其类而名。野马也,尘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浮沉迟数之不同,玄缓滑涩其各异,虚实寒热诸象现焉。何谓正邪?皆六气太过不及之 象耳。知此则可习脉法。钦安云:六气者一气,周流之六步也。

    本贴由乾坤腐儒于2003年11月04日19:24:22在乐趣园〖中医之魂-在线切磋〗发表

    管窥之见,幸不见弃,试言精气神,望指正--------------------------------------------------------------------------------

, 百拇医药     精气神者,同出异名,一气所化,象位之异也。一气者,尽三界众生业识之流也。经曰,精者,生之本。吾辈欲界众生,因欲受生,以精为本。 概言之,言其体则曰精,言其用则曰气,已而不知其用曰神 。 若论先天无一物。后天水谷进而生命呼吸之气长。水谷之精化于中土藏于五脏,肾者,受五脏之精而藏之,满而不溢,奇经气长。中土者,气禀冲和。凡诸药禀六气太过则易伐之。钦安先生妙解一元之动,惜于安养精元之法,其书未述。火神门人欲保精者,能不慎焉。 观于当世众生,思虑纷纭,欲望无穷,五志不宁,脏精安守?故其病难已。然绝非不治。环顾当下区区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之疾,众畏如虎,举世莫挡,岂不悲哉。在下医道末进,又岂敢褒贬诸方。然昭先圣之德,作生民之卫。我辈医者,义无旁贷。诗曰,风雨如晦,鸡鸣不已。医道幽淪,民心浇漓,凡我同志,岂能独善,愿共勉之。

    本贴由乾坤腐儒于2003年12月02日19:28:20在乐趣园〖中医之魂-在线切磋〗发表

    善哉,援物比类以明生克制化--------------------------------------------------------------------------------
, http://www.100md.com
    经曰,夫圣人之治病,循法守度,援物比类,化之冥冥。援物比类者,医之要术也,时医忽之。但循八纲脏府之条目,按图索骥。徒执痰火食气之虚名,因病寻方。其或取效,终失其本,本者,本乎阴阳。阴阳者,以类万物之情。万物生乎一心。以一心之妙,范天地万物之情,其名援物比类。 兄台既有此高见,退则涤除玄览,深契空性。进而通明物化,穷及人天。医道圆深,光阴迅速,实无闲暇与夫西医较长论短。 观兄之论似有贱阴贵阳之嫌。苦寒杀伐,既为一期之权宜。辛甘燥热,又岂是恒久之良图。精往神藏,其水积也不厚,其负大舟也无力。知其用,守其体。知其雄,守其雌,此老庄养生之道也。或可补兄之高论,三七兄以为然否。

    本贴由乾坤腐儒于2003年12月08日18:25:12在乐趣园〖中医之魂-在线切磋〗发表

    我这里虽无此闲家具,但自行门强解一二--------------------------------------------------------------------------------
, 百拇医药
    一念不生,万象森然,应缘自在,此谓太极。一念方生,俄分向背,无中生有,是分两仪。向背殊途,取舍在中,因名三才。

    本贴由乾坤腐儒于2003年11月06日18:59:44在乐趣园〖中医之魂-在线切磋〗发表.

    观象类比 诸脉如一--------------------------------------------------------------------------------

    若明一元气化盈缩之道,二十八脉即一脉。脏精凝而外济,府阳行而内敛。阴阳出入禀于水谷之精而现诸脉。夫经以六脉解精微,仲景十脉以阐伤寒。后世诸书离源逐流难明其旨。在下冒昧愿与诸公共阐脉要。

    本贴由乾坤腐儒于2003年11月03日21:24:36在乐趣园〖中医之魂-在线切磋〗发表.
, 百拇医药
    


    “钦安先生妙解一元之动,惜于安养精元之法,其书未述。火神门人欲保精者,能不慎焉。 观于当世众生,思虑纷纭,欲望无穷,五志不宁,脏精安守?故其病难已。然绝非不治。环顾当下区区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之疾,众畏如虎,举世莫挡,岂不悲哉。”

    “观兄之论似有贱阴贵阳之嫌。苦寒杀伐,既为一期之权宜。辛甘燥热,又岂是恒久之良图。精往神藏,其水积也不厚,其负大舟也无力。知其用,守其体。知其雄,守其雌,此老庄养生之道也。或可补兄之高论,三七兄以为然否。”

    然哉,然哉!今日读之,尤觉信然。先生真知医者也,先生真知道者也!

    


    腐儒先生见识宏深,能否邀其来此一同切磋?
, 百拇医药
    


    邀请了,只是不知是否还在网上行走。

    


    正邪

    当其位正,阴阳和谐之位,阴平阳秘之平也,阴阳生克相协也,承制相衡也。非其位则过与不及也。此为朝政失衡之态,尚可王道文治。如若外邪肆虐,武功当先,文道为佐,七兄,将才,攻邪猛将,乾坤可为帅才。故邪亦有阴阳,邪亦有正邪,可不细思?攻邪得邪之生克制化,纠正得正之生克之化。尚可邪之正化,乃阴阳相生之用,正之抗邪,乃阴阳相争之用,无高下,因阴阳之理而行,如若七兄及各位道友能细思此意,医道过半了!

    精神

    物质对精神,形有阴阳,气亦有阴阳,形有体用,气亦有体用,气体精神,用为气(得其意即可),水谷清气者,形之养,空灵虚无者,气之养,中物必失气,失物必全气,为道日损之理!形全气安,气神形精。

    另起

    得阴阳得道之体,失阴阳者得道之用,无体无用则得无道可得,呜呼!何日能作无道之虚无人也!莫言以大话其人,道中人知我言不虚!

    


    英雄所见略同。

    


    知要之言,百读不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