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职业与健康 > 预防
编号:10454879
微笑服务很累 特殊行业急需“心理按摩”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6日 新闻晚报
     微笑式服务目前已成了很多行业的“金科玉律”。但对于工作人员说,因为要将工作时的不满情绪压抑起来,时间长了,反而会积累一些心理疾病。专家指出,日前由于天气等原因,人们的情绪容易烦躁,尤其是一些特殊行业,更应该建立心理“缓冲室”或心理热线等,释放工作中的疲惫情绪。

    应对教师多加关怀

    “我想换个工作,这个学校教学压力太大。”工作了两年的许老师不像刚当老师时轻松了,自从进入沪上一家双语学校当老师后,她觉得教育工作远非她当初想象的那么简单。

    “我的学生对老师的要求高着呢。”许老师说,有一次她穿着一件T恤上课,学生居然指责她,说老师怎么能不注重着装,穿着睡衣就来上课了。这还是小事,学校对老师的教学要求非常高,家长又经常来询问检查,她觉得每天都非常紧张,生怕对哪个孩子有教育不周的地方,生怕自己带的班级考试成绩下降。工作两年后,她决定辞职换个非教育类的工作。
, 百拇医药
    据有关专业部门调查,上海市小学教师心理疾患检出率为48%,表现为价值失落感、缺乏爱心、缺乏自我调控能力、缺乏信心等。造成教师心理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职称评定、教师聘任、按绩取酬等新制度让教师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六成司机存有“心病”

    由于精神高度紧张,很多司机的脾气开始越来越“坏”。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司机所承受的工作压力、心理状况与常人有较大差异。司机的心理障碍发生率为59.8%。

    “最近天气热,市民乘车子的情绪也不好,我一天有时要生好几次气,但嘴上又不能说,真是难受死了。”公交车司机张师傅称,每次高峰时段,总有一些乘客不配合,要他不要往门口站,以免耽误后面乘客上车,可有人就是不动,还恶语相加,搞得他一肚子火。

    “公司里有投诉制度,有时乘客当着我们的面打投诉电话,我们想辩解还被旁边乘客说不专心开车,心理压力很大。”在四平路上开了10年车子的李师傅说,高温天路况不好,心里本来就紧张,加上每天应付那么多乘客,一天下来经常精疲力尽。
, 百拇医药
    调查表明,不少司机都存在过分忧虑的心理障碍,表现为开快车、抢道等,发生一点交通纠纷就情绪激动、爱扯皮,不理智地对待。

    城管队员呼吁理解

    虹口区城管大队近日正在搞合理化建议,很多队员在提出如何更好地服务时,也提出应该树立一些典型人物,让大家知道城管队员的工作艰辛和压力。

    “我们的工作很琐碎,管很多事情,在执法过程中难免会和对方发生一些冲突。”虹口城管大队办公室主任沈宁说,队里设置了严格的考评制度,在执法中,如果队员对违章者态度粗暴,使用谩骂性、威胁语或“切口”等不文明语言,每次扣5—10分。所以,队员们都是尽量好言好语地跟对方讲话,遇到一些很不讲理的对象,对方张口谩骂,队员们也不能还嘴。

    今年高温天气里,在二分队所有车辆均无空调设施和雨具的情况下,队员们一面克服高温带来的困难,提前上班整治流动早点、流动摊贩,一面还要面对说了十几次,耐心教育仍没效果的局面。 “我们很多队员工作时压力很大,回到办公室,同事们经常互相倾诉,发泄一下算了,回家在孩子面前是坚决不能说脏话的。”沈宁说,大家都希望建立一个“缓冲室”,让队员们在下班前进行一次心理按摩。(记者王凤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