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G > 高原适应不全症(高山病)
编号:10454982
专家:高原低氧环境损伤大脑功能 加重精神疲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7日 央视国际
     高原低氧环境不仅损伤身体,对大脑功能也有一定影响。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圣地亚哥大学医学系的约翰·威斯特(John West)教授,在此间召开的第六届国际高原医学大会暨第五届中华医学会高原医学分会年会上如是说。“这应引起充分的重视,在高原从乱恍┚艿墓ぷ鳎饨欠浅NO盏摹!?

    威斯特教授说,对于进入高原的人群来说,其中一些最重要的实际问题,包括机体机能的损害、精神活动的下降以及睡眠质量的降低。“进入海拔超过3500米以上高原的任何人,其机体机能会立即受到明显的损害,人极易疲倦。”

    “虽然许多人都不愿承认,但在高海拔地区精神活动的损害是确实存在的。有趣的是,在这种地区进行监测神经心理活动相对较难。因为短期实验中通过注意力的集中受试者都会有好的表现,然而在工作时间他们的表现并不太好。”

    威斯特教授还提出了一个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如果身处极高海拔时,应该提供一间富氧室。已经证明,这样会提高思维的效率。”生活在高海拔地区的绝大多数人都感到(较之低海拔地区),他们的计算错误增多,注意力范围缩小,精神疲劳增加。众所周知,即使在2000米之低的海拔,人们的视觉敏感度也是降低的。人们在脑缺氧的情况下,可能常会作出一些错误的决定。

    睡眠质量下降,是生活在高海拔地区的人最烦恼的事情之一。人们常发生惊醒、做噩梦及清晨醒后精神不振的情况。生活在低海拔地区的人们移居到高海拔地区后,几乎都有周期性呼吸暂停情况发生,威斯特说:“这可能是引发睡觉早醒的重要原因。”, http://www.100md.com(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