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白领生活 > 写字楼
编号:10455508
职场:学会"办公室生存"法则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8日 网易.健康
     我们并不倡导把过多的精力放到如何讨老板欢心,如何搞人际关系中去,但是,职场中存在着各色人等,要想在其中很好地生存,我们至少要学会保护自己不中冷枪暗箭,并在枪林弹雨中寻求更好的发展。

    先不论Wendy的所作所为,就文中Sandy在晋升中败北一事来看,她首先就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没有把精力的重心放到本职工作上来,而是专注于人际关系,而在搞人际关系的过程中,又没有掌握住分寸,最终导致了故事中的结果。

    那么,在办公室中生存,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不要把私人关系带进工作

    这是很多职场中人容易犯的毛病,总觉得我们两个个人关系很好,所以,就经常把一些原本不应该是对方职位该知道的事情倾囊相告。一方面,某些不该传播的消息被人知道以后,容易引起混乱;而另一方面,这也打破了最起码的游戏规则。

    在工作上对事不对人

    这也是很多职场中人很难做到的。诚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好恶,但往往有些人会把自己对某个人的偏见或不满带到工作中来,并以此作为此人工作不利或者是难以委以重任的理由。

    这样做,除了很容易对一个人的能力产生错误的判断,破坏工作关系,不利于工作进展以外,也很容易衍生不好的人际关系风暴,最终阻碍公司和个人的发展。

    不要做嚼舌之人

    对同事客观公允的评价当然无可厚非,但是,切忌不可做一个背后乱评张长李短的嚼舌之人。一方面,以后谁还敢跟你接触和交流;另一方面,谁愿意重用一个连自己判断力也没有,除了会用嘴巴什么也不会用的人呢?

    建立起你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大凡把所有精力都放在搞人际关系上的人,除了可能的大的环境因素以外,有很多其实都是没有什么真正过硬的实力的,只有当你自己不自信可以在能力上胜过别人的时候,才有可能把过多的精力放在通过不是很光明正大的方式来赢取所谓的“胜利”上来。(作者/赫敦管理顾问有限公司首席职业顾问张建勤)

    来源:新闻晨报

    下一篇:策略: 智慧白领的双赢手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