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脊髓病 > 急性脊髓炎
编号:10530146
实验性变态反应性脑脊髓炎与细胞凋亡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9日
     王惠 林嘉友 杨天祝 2004-8-8 15:14:32 中国神经免疫学和神经病学杂志 2000年第3期第7卷 多发性硬化专题

    摘要: 实验性变态反应性脑脊髓炎(EAE)是研究人类多发性硬化(MS)的 经典动物模型,EAE发 病和愈复过程中细胞凋亡的情况也是目前神经生物学的研究热点。研究者们发现,EAE时CNS 损伤区有自身反应性T淋巴细胞的凋亡,而且这种细胞凋亡促进了EAE的愈复和耐受状态的形 成,这就为EAE乃至人类MS的防治提供了一条新思路。有关EAE其他细胞 凋亡和影响细胞凋亡的因素也有一些研究。本综述对近年来这些方面的研究进展做了较为 全面的回顾。

    中图分类号:R744.5+1;R329.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6-2963 (2000)03-175-05

    实验性变态反应性脑脊髓炎(experimental autoimmune encephalomyelitis, EAE)是T细 胞介导的中枢神经系统(central nervous system, CNS)脱髓鞘疾病,是人类脱髓鞘疾病 ——多发性硬化 (multiple sclerosis, MS)的经典动物模型。研究EAE的发病及愈复机制 ,对于MS的预防和治疗都有重要意义。有关EAE发病机制的研究近年来有以下进展:(1)介 导EAE发病的淋巴细胞更具体地归类为CD4+Vβ 8.2+T细胞;(2)淋巴细胞产生的细胞 因子如IL-2、IL-4、IL-10、TNF、IFN-γ、TGF-β等,直接参与炎症反应或反应的修 复;( 3)NO参与EAE的发病,但不同的研究者用不同的动物和诱导方式以及不同的NOS拮抗剂,得 出不同结果[1,2],因而NO的作用有待进一步明确;(4)Fas/Fas-L系统促进少 突 胶质细胞的损伤,参与EAE的发病[3-6];(5)细胞凋亡(apoptosis)与EAE发病有 关,尤其在EAE的愈复和免疫耐受形成中起重要作用。

    细胞凋亡与免疫系统的关系极为密切,淋巴细胞的凋亡涉及到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康复及耐 受机制的形成。对于EAE也不例外。

    早在60年代中期,就有人发现EAE病程中有细胞死亡,并认为是少突胶质细胞、单核细胞和 淋巴细胞死亡。随着凋亡概念的出现和检测技术的发展,Pender等从形态学上证实EAE中的 细胞死亡以凋亡的形式出现,并认为其中有少突胶质细胞,而后又发现更多的凋亡细胞是T 淋巴细胞,还有一些为巨噬细胞[7]。这些研究成果激起学者们的浓厚兴趣,促进 了对此问题的深入探讨。

    目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7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