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科学喂养 > 婴儿饮食信息
编号:10456754
快餐到底有没有营养?
专家研讨各说各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0日 北京青年报
    不久前,香港消委会调查发现,很多人喜欢以快餐解决日常三餐,而中式的白粥加点心营养最高,西式快餐最没营养。香港消委会比较过市面上15款中西式快餐,按所含蛋白质、钙质、纤维素等营养成分评分,以5分为最高。调查发现,中式的白粥加点心营养最高,有4分;而最没营养的三款快餐均是西式———分别为双肠蛋即食面、咖喱鸡饭和猪扒饭,各只得1分。其中后两者的热量更是建议摄取热量的两倍,经常进食会导致过胖。而且这些食物纤维素不足,消委会提醒市民要多补充蔬果和五谷类食物。

    也有消息说平均身高曾经矮于中国人的日本人平均身高已超过中国人。饮食结构已经关系到一个国家民族的健康发展。

    中国烹饪协会日前也专门召开“快餐营养问题专家座谈会”,与会的营养专家表示,快餐只是就餐方式的改变,而营养问题关键在于个人的饮食方式和区域、自然、地理等因素。据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快餐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阎宇介绍,首部《全国快餐营养标准》正在制定当中,经过专家讨论和相关部门批准后将正式出台。阎宇说,如何认识饮食营养的问题,我们要用科学的态度和全面的观点来对待。人体的营养摄取是长期的和平衡的需求,需要良好的习惯保证,不是一天一餐所能完成的,也不是靠单一饮食品种所能满足的,需要多样化和多元素选择。

    在有了多种选择后,我们该如何安排每天的膳食才能更营养、健康呢?

    我们的营养学家交给了很多“营养秘方”。主食应多种食物,以谷类为主,每天应摄入的主食量按人的体重来比照,1公斤应摄入4—6克主食。即一个体重60公斤的人每天应吃250左右的食物。在安排每天的主食时应注意粗粮和细粮的搭配。尤其提醒那些不吃主食专吃肉,光吃菜,或是什么主食都不吃的饮食习惯非常不好,应保证每天主食的摄入量健康才会有保障。同时,蔬菜和水果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每天摄入的水果应在200—400克,品种在3种以上。鱼类也要一周安排两次。鸡蛋则一天一个已足够。此外,营养学家告诉我们一种很健康的方式:一天保证两袋奶。营养专家还告诉我们,不要总吃一种油,做饭时可以用2—3种油,比如葵花子油、玉米油、色拉油、大豆油等应换着吃,因而家庭买油时尽量不要成桶地买,应注意搭配。而一般一个油饼中有6克脂肪,一个香辣鸡翅中有8克脂肪,喜欢吃油炸食品的人千万不可多吃这些过油脂肪量过高的食品。

    有关人士还呼吁,饮食健康从大的角度说是关系着一个国家民族的健康发展的,应该有专门的机构对中国人现在的饮食结构进行分析,去劣存优,制定时间表和手段最快改变国人中不合理的饮食状态,使中国人更加强壮。(金欢 刘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