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457020
最新发现与创新:人类可能发现新的物理法则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3日 《科技日报》
     本报东京8月20日电 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KEK)和美国斯坦福线形加速器中心(SLAC)的研究小组,在基础物理研究领域获突破性进展。

    这两个国际研究小组分别发现了目前基本粒子物理标准理论无法解释的新的物理现象,即99.99%%的概率证明,宇宙中存在新的基本粒子。同时,研究人员还发现了新的“直接CP对称性破坏现象”。

    该研究成果不仅有利于揭开宇宙物质与反物质之谜以及宇宙诞生的秘密,而且为物理学研究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这一超理论的研究成果在20日北京召开的第32届高能物理学国际会议上发表。

    研究小组利用大型粒子加速器,把电子和正电子加速到接近于光的速度,然后正面对撞,生成基本粒子“B介子”和“反B介子”,之后观察与其他粒子的破坏反应。在各种破坏类型中,比较同种的6个类型时发现,表示B介子和反B介子(物质与反物质)破坏概率的观测值在目前的标准物理理论下无法解释,显示出另一种“差别”(CP对称性破坏)。

    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研究小组得出的“CP对称性破坏”数据指标为0.43,美国斯坦福线形加速器中心研究小组得出的数据指标为0.42。

    标准理论认为,在世界上存在的4种力中,基本粒子物理的“强力”理论和“弱力”、“电磁力”理论是两大支柱。但是这两种理论没有统一的解释,也没有加入“重力”因素。如何产生可以同时解释目前理论的统一理论,科学家们期待着发现基本理论的矛盾现象。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山内正则教授称,日美得出的研究结果暗示着存在新的物理法则,将成为今后物理学一大课题。(记者 陈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