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58848
怀念祝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199期
     祝谌予老师是我在北京中医学院(今北京中医药大学)读书时的教务长。北京中医学院创建于1956年,当时借住在北京市中医进修学校,条件很差,师资也缺乏,就在似乎已到了山穷水尽拟议搬迁南京的时候,祝老出任了学院的教务长。他一方面主持教务,联络兄弟院校编写教材,一方面又登台讲授日语,以缓解没有外语(日语)教师之急。我就是在这个时候开始接触祝老的。在当时的情况下,高校开日语课的极少,更没有供中医院校的专用教材,祝老就自己编写,上课前发给大家油印的单篇讲义。就这样课堂上响起了朗朗读书声。我常去找祝老师辅导,他总是不厌其烦的给我讲解,纠正发音和写法,甚至我毕业分配到太原工作后,还是有求必应,给我审校译稿,还写上热情洋溢的信鼓励我,迄今我还珍藏着祝老当年用红笔给我审校的《三焦膵脏论》的原稿。尽管我天性愚笨,进步很慢,但确实为我后来帮助刘寿山老师编纂《中药研究文献摘要》打下了基础,这是我永远不能忘记的。

    祝老师从北京四大名医的施今墨先生,他临床经验丰富,又留学于日本的金泽大学医学部学习西医,是名副其实的学贯中西。祝老不仅在教室里课讲的好,临床上也是疗效卓著的中医专家,尤其善于药物的配伍。记得1958年在带领我们在京西门头沟煤矿医院实习时,他言传身教,并把施老先生传授的“对药”经验讲给我们听,详加整理后油印分发给我们。“对药”是施老先生和祝老的用药经验结晶,如治疗糖尿病的“对药”苍术与玄参,一般认为苍术温燥芳香,有悖于糖尿病的病理,但二老的经验是苍术能“敛脾精,止漏浊”,与滋阴润燥的玄参相配,可展其长而补其短,真是发前人之未发,验之临床,确有其效。
, http://www.100md.com
    1986年前后,全国微量元素研究协作组(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微量元素分会的前身)成立,这个协作组成员广泛,既有中西医临床家,也有搞基础研究的,有中西医药院校,也有综合大学,如南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协作组决定聘请几位德高望重的老专家作为顾问,为我们的活动出谋划策,并联络有关学者,其中就有祝老,我作为协作组领导成员,一同去拜访了祝老,祝老很客气地说:“感谢你们的盛情,我将尽其所能和大家一起努力吧。”在此期间,协作组先后完成了中药党参和连翘微量元素标准参考物质的开发,推动了微量元素的研究。在上世纪70年代,我曾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山西分会秘书,为活跃学术、交流经验而举办的学术交流会或报告会,祝老都给予大力文持,千里迢迢地应邀莅临大会,做学术讲演,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医务人员的好评。我还曾陪同祝老到山西大同等地讲学,他白天做报告,晚上下榻的宾馆就成了“诊所”。虽然来人太多而影响了祝老的休息,祝老却笑着说,我的诺言是对病人“来者不拒”。的确,祝老视病人如亲人,来者不拒,据我所知,当年他住在中国中医研究院的小平房时,晚上慕名前往这个“免费诊所”看病的人很多,天天如此,祝老都是一视同仁,细心诊治,分文不取。

    1999年8月12日,祝老驾鹤西去,享年85岁。前往八宝山革命公墓者不下数百人,人们悲痛地为这位“救死扶伤,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的杏林楷模送行。今天是祝老仙逝五周年,我含泪写成此文,以示对恩师的悼念之情。

    祝老,我们永远怀念您!, 百拇医药(王世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