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失眠
编号:10532701
《Cell》:神经肽S与焦虑和失眠密切相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3日 新华社
     研究人员发现一种在大脑中新近发现的蛋白质表现出提高实验动物的清醒程度以及有减少焦虑的作用。Rainer Reinscheid和同事将这种蛋白命名为神经肽S(neuropeptide S,NPS),并认为这种蛋白可能有助人们了解失眠、焦虑和抑郁。研究人员还发现NPS由一类未被识别的脑细胞产生,这或许代表了调节失眠症的一种新的、独特的分子通路。

    Reinscheid和同事研究了这种神经肽S受体和它的触发分子——NPS的功能。NPS是其他研究人员发现并阐明其结构,可是发现者并未能阐明其功能。许多神经肽存在于大脑中,并且能够调节一系列的大脑功能。神经肽能插入大脑细胞膜上相应的受体蛋白中,从而触发细胞中的一系列反应,最终调控从学习到各种情绪反应。

    在小鼠实验中,Reinscheid和同事发现一些分散的大脑区域能产生NPS,尤其是调节觉醒和焦虑的大脑区域中的一类独特的、之前未识别的细胞丛也能产生这种物质。研究人员发现NPS受体在许多大脑区域都有广泛的表达,其中包括那些与焦虑有关的区域。受体的广泛表达表明NPS可能在一系列大脑功能中起到一定的作用。他们给小鼠以NPS时,发现小鼠的运动活跃性增加,而在大鼠中NPS增加清醒的时间并抑制睡眠。

    研究人员还研究会在特定能影响小鼠并体现小鼠紧张程度的环境中给于小鼠NPS后对小鼠焦虑程度的影响,结果发现,用NPS处理过的小鼠对光亮的害怕程度减小,并且随着NPS的剂量变化恐惧减少的程度也相应变化。对高度的反应也一样。

    为了确定小鼠焦虑减少的表现是否仅仅因为NPS增加了活动性的原因,研究人员研究了小鼠在笼子里埋藏弹珠的趋性。这种本能行为水平能直接地反应出动物焦虑的水平。他们发现NPS处理过的小鼠比未处理的小鼠掩埋的弹珠要少,并且也与NPS使用剂量相关。

    研究人员说,“这个调节睡眠/清醒和焦虑的新神经递质系统的发现可能有助于对睡眠失调的进一步了解。例如抑郁症患者往往表现出过多的焦虑和睡眠失调。......睡眠失调和焦虑影响着数百万人的健康。而鉴别和理解与睡眠/清醒周期、觉醒、焦虑状态有关的分子调节因子和神经回路,是开发治疗这些疾病方法的关键。”, 百拇医药